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在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在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与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五届俄中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次两国实业界大规模的相聚是在2009年10月的北京。
  过去一年中,世界和俄中经贸合作都发生了许多变化。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尽管各国经济恢复缓慢且不稳定,但正在逐步克服它的影响。当然,世界商品和证券市场波动仍然较大,国际货币体系混乱,贸易保护泛滥。尽管如此,情况正在好转。
  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显著特点是“发展中市场”,如包括俄中在内的“金砖四国”越来越多地承担起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用。我认为这绝非偶然,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新体系形成的客观规律。
  在这样的条件下,俄中合作不再局限于双边层面,已赋予了全球化的意义。我们两国对国际复杂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包括克服造成此次金融危机的世界经济结构失衡问题,建立国际金融新体系,包括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为贸易和投资发展创造稳定良好的条件。
  俄中双方有着同样的诉求,都希望在解决国际尖锐问题时,体现自己的主张并在世界经济中的实际地位受到应有的尊重。这一问题在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进行了讨论,同时两国总理也对此高度关注。双方商定,将针对一系列问题协调立场,并在G20、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四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对话。
  与此同时,进一步发展互利的双边经贸合作一直是我们关注的核心。在上届论坛发言中我曾经指出,建立经济领域俄中合作新模式甚为重要,现在这一问题显得更加迫切。
  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努力把俄中经贸关系恢复到了危机前水平,今年前九个月双边贸易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总和。
  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俄中原油管道的建成和试运行成为两国能源领域,乃至整个中俄经贸合作的标志性事件。其意义与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完全相符。
  双方和平利用核能合作也取得了良好业绩,合作建设田湾二期和离心四期项目是长期互利的,展示了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
  俄中相互投资正在扩大。就两国的经济发展潜力而言,目前投资规模依然很小。我们期待中国对俄投资实现质的飞跃。
  去年,双方在木材深加工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签署了犹太自治州森林资源合作开发项目,未来该领域的投资合作将有助于建立一体化的森工体系。我们认为,扩大俄中林业合作的范围,特别是增加伊尔库茨克州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等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十分重要。
  双方在基础设施和建筑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包括建设高速公路、机场、港口设施等。
  今天的论坛开始前,我与王岐山先生共同出席了项目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总价值约80亿美元的13个项目合同,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是,在这些项目中有不少将促进两国结构调整,如在俄建设铝合金产销企业、转让生产异戊橡胶技术等项目。
  投资合作的重要方面是建立现代化的平台和商业中心,发展两国规范化的商贸活动,在这方面有很多重要的有潜力的合作项目,如中方投资在莫斯科市建设华铭园项目和莫斯科州的格林伍德国际商贸中心项目。
  俄中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期间,双方就大力支持两国企业投资活动的必要性、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充分挖掘两国投资潜力等问题达成全面共识。
  这些共识也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目标。由俄罗斯总统亲自过问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每年六月中旬在俄罗斯“北方之都”召开。借此机会,我邀请今天论坛的双方与会者出席圣彼得堡经济论坛。
  过去一年两国边境和地区间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规划纲要》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建立双方政府部门、地方政府、企业间的合作机制。我认为,建立有效的工作渠道是成功实施《纲要》项目的有效保障。
  交通领域合作正在快速推进。目前双方正在建设下列宁斯克-同江跨境铁路大桥、开展集装箱运输合作,并探讨合作建设高速铁路。
  金融合作进展成果斐然。昨天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中俄政府间经贸关系协定补充议定书,规定在双边贸易中可使用本币,为双方在一般贸易中使用卢布和人民币奠定了法律基础,而此前本币结算还仅局限在两国边贸中。下一步要建立两国贸易中本币结算的机制,包括开展卢布与人民币的挂牌交易。这对两国央行、商业银行及其他外经贸活动直接参与者是一项重大任务。发展本币结算,不仅是因为卢布和人民币能为贸易与投资带来更多的稳定性,还因为它们对两国企业和公司具有吸引力。
  俄中两国确立的经济现代化和向创新型经济转变的任务将决定未来几年俄中经贸合作的前景和实质内容。发展创新、加强高技术领域合作要求我们积极推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和通讯等领域的合作。俄中两国经济特区,特别是技术产业化园区在此可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两国经济特区交流与合作显著加强,我也希望这种伙伴关系能尽快促成实质性成果,开发技术密集型的合作项目。
  最后我想强调,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及恢复到危机前水平是即将结束的2010年俄中经贸合作的任务。我希望明年(2011年)将成为后危机时代两国互利合作的新起点,而这一新起点的前进方向要靠两国工商界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共同确定。
  祝与会代表取得圆满成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