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1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在京开幕
  10月18日,2011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大会上发布了《商务部“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负责同志进行了解读。来自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以及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代表、电子商务专家学者共500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姜增伟表示,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现代流通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强国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带动创新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据统计,201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网络零售额达到5231亿元,同比增长109%,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元。

  姜增伟指出,商务部发布《十二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以指导应用电子商务促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为出发点,以完善发展环境、提高应用水平、加快产业带动和加强示范引导为措施,走出一条既符合国际电子商务发展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道路。

  姜增伟表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指导意见精神,努力把握电子商务发展客观规律,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电子商务应用现状,研究制订既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发展电子商务的总体要求,又突出当地电子商务发展特点和需求的政策、措施、规划与法规,不断完善具有当地电子商务发展特色的政策法制环境。

  姜增伟说,在新的形势下,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法律法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特别是网络购物发展,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要加强对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引导和规范,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既要明确网络零售市场各参与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又要保护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与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其在创业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公平、诚信、安全的交易环境。

  姜增伟表示,各地要结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政府加强引导扶持、中介机构做好协调组织、专家学者提供智力支持,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环境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在实践中获得经验,在应用中找寻规律,务实高效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2011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由商务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会期为10月18日至20日。除开幕式以外,大会还将举办“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人才”、“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网络零售”等四个分论坛。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组织了11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参加展览。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