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美企业对我太阳能电池(板)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申请答记者问
  10月19日,美国几家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提交申请,要求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对美业界此举表示遗憾。

  该负责人说,发展太阳能产业是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的重要措施,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宏观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美国为促进和推动本国清洁能源的利用和发展,也在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并已制定有关促进措施和政策,美国会为此还通过了新的能源和气候法案。美方没有理由指责别国在改善人类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而是应与其他国家一起,加强在太阳能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与环境的挑战。

  该负责人表示,中美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寻求互利共赢。近期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赞助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的出口金额远远超过美国自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金额,实现18.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如果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品因美国采取征税措施不能继续对美出口,势必极大影响美国相关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对中国的出口,结果是双输,这会对两国经贸利益均造成不利影响。

  该负责人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立案调查,并采取征税措施,将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浓厚阴影。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避免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