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明确2012年商务工作重点任务陈德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各项商务工作做得更好



  1月5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又要看到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坚定工作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各项商务工作做得更好。

  陈德铭在《统筹兼顾 稳中求进 促进商务工作继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报告中分析了2012年商务发展的国内外环境。他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仍将缓慢复苏,但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形势严峻复杂。从国内看,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进一步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总体上看,今年的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商务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陈德铭提出,2012年商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着力推动内贸扩消费、稳市场、提效率,着力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着力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着力推动国际经贸合作深化和外部环境改善,保持商务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商务系统要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着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

  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模式。以废弃电子和老旧汽车等回收利用为重点,提高废旧商品回收和再利用水平。深入实施“三绿”工程,开展绿色供应链综合试点,推广碳排放绿色标签认证,推进绿色饭店创建。

  坚持扩大消费与培育品牌相结合。继续组织开展“名品进名店”、“特色商品大集”等活动,鼓励各地设立品牌产品展示中心。深入开展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专项清理整顿,总结经验,完善制度,促进零售商和供应商关系和谐发展,打破国产品牌进入零售渠道的障碍,支持品牌企业建立营销网络,开办专卖店,参加品牌展会。

  推进城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提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质量,推进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建设,发展沿边和民族地区交易市场,加快实现农村商业服务连锁化、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品牌化。组织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优化网点布局,打造不同层级的商贸城市和城市商业功能街区。落实推动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促进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健全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完善城乡药品物流配送和零售网络。培育大型商贸企业,引导企业转变营销方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公共服务,促进中小微商贸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典当、拍卖、融资租赁等行业对缓解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作用。

  扩大居民服务消费。在大中城市打造生活服务业集聚区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鼓励发展社区餐饮、沐浴、洗染、家电维修等生活服务业,深入开展早餐示范工程。加快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体系,培育现代家政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医疗保健等服务业。鼓励旅游、健身、文化等消费,抓好节假日消费。推进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

  促进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发展。推动出台《网络零售管理条例》,研究制订《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制定发布网络小额交易争端解决、网上商业数据保护等政策。以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等试点工程为依托,引导电子商务普及运用,促进网络购物健康发展。建设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数据库与信息发布平台。

  (二)切实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加强监测,合理引导。健全市场运行分析和预测预警机制,强化对生猪、食糖、食用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以及重点行业的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正确引导生产消费和社会预期。依托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建立和完善采购商数据库,拓宽鲜活农产品供求信息渠道。

  强化调控,保障供给。完善中央、地方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体系,科学规划库点布局,增加肉糖等重要商品储备,及时做好重要农产品收储投放。充分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加强重要商品特别是生活必需品的产销衔接和跨区调运。合理安排紧缺商品进口。完善突发事件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商品投放网络和调运机制建设,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通过市场对接和社会救助等办法及时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搞活流通,提高效率。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强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一批现代化的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菜市场,构建农产品流通骨干市场网络,加快生鲜超市、直供直销社区菜店等网点建设。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校对接等多种形式的产销衔接,扩大对接规模。总结周末车载菜市场经验,适度发展周末蔬菜直销市场、流动售菜车和早晚市。打造“南菜北运”、“西果东送”产销链条,促进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探索建立解决农产品“卖难”和“买贵”的长效机制。

  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推进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开展酒类流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规范屠宰行业管理,支持屠宰企业升级改造,深入打击私屠滥宰。加强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促进直销行业规范发展。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正确处理竞争政策与其他政策和国家安全的关系,依法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三)努力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

   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出口退税政策基本稳定,完善退税机制,加快退税进度。稳定加工贸易政策。推动简化进出口外汇核销管理。拓宽外贸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深入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研发设计中心。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转移。采取针对性措施,巩固美欧日等传统市场,深度开拓新兴市场。巩固传统商品竞争优势,扩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促进东部地区进出口平稳发展和结构优化,支持中西部地区根据要素禀赋发展特色对外贸易。

  加强和改进进口工作。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拓宽进口渠道,增加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消费品进口。举办进口商品展,组织境外贸易促进活动。落实对最不发达国家进口商品免关税承诺,继续敦促美欧放宽对我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创新技术、会展、货代和中医药等服务贸易政策。推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及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打造全球会展业高地,引导支持各类展会做大做强。办好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挥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的功能,推进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建设。发展在岸服务外包,推动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将内部服务外包给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机构。开展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

  (四)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提升产业层次,优化区域布局。实施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研究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资政策,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积极稳妥扩大教育、医疗等领域内非基础性、非公益性服务的对外开放,推动制定外资保理、教育培训、经营性养老机构等领域准入及管理规定。修订并实施《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提高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支持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外资企业向中西部转移。

  搞好园区建设,推动沿边开放。强化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引导,深化东部与中西部开发区合作交流。深入开展节能环保国际合作,提升国家级开发区生态环保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国家级开发区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编制实施沿边开放开发规划,研究出台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政策措施。

  创新管理体制,提高服务水平。简化外资行政审批,推进网上审批和格式化审批。修订外资统计制度,完善外资评价体系。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监测系统,依法开展安全审查,规范外资并购行为。完善政策法规,启动研究外资“三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修订。营造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

  (五)积极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

  加强宏观指导,搞好战略规划。落实重点项目,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完善支持政策和管理架构,引导更多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强化政策促进和服务保障,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 健全多双边投资合作促进机制。改善政府公共服务,培育社会化服务机构,提高“走出去”便利化水平,加强信息咨询等服务。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并购、整合资源,开展研发、生产和营销活动,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加大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支持。

  加强法制建设,注重风险防控。研究制订境外投资促进法规,创新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深化对外劳务合作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对外承包工程条例》配套措施。加快与重要经贸伙伴的投资保护协定谈判,消除市场准入障碍,强化投资权益保护。加强对企业的风险提示,完善境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指导企业应对海外反垄断审查和诉讼。规范境外中资企业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

  (六)加强和改善多双边经贸关系

  提升多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巩固和深化与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互利合作。各地商务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等机制,在国际经贸合作中有更大作为。继续实施自贸区战略,做强做实10+1,争取启动中韩、中日韩自贸谈判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澳大利亚、瑞士自贸谈判。加强改进对外援助工作,完善援外管理机制。深入参与G20、APEC、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东亚峰会等多边和区域机制。坚守多哈回合谈判十年成果和发展授权,继续推动谈判进程。深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制订,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我国根本利益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加强两岸四地经贸合作。落实内地与香港、澳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八个补充协议。鼓励港澳企业与内地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稳妥推进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落实及后续协议商谈。

  (七)妥善应对国际经贸摩擦

  要扎实做好摩擦应对和进口救济工作,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维护国内企业利益,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充分利用多双边场合,倡导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依法实施进口贸易救济,强化产业安全联系机制和产业竞争力状况分析,完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

  (八)认真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国务院决定设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商务部,要统一思想,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季度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保持对侵权假冒行为的高压态势,督办重大案件。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相关部门和法院、检察院的信息共享,建立联席会议和案件咨询等制度,形成打击侵权假冒的合力。要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站,普及识假防骗知识,曝光典型案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知识产权培训。

  (九)切实加强商务系统建设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为民服务,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快商务法制建设,抓好商务立法和执行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在线办事系统。梳理完善商务标准化体系,加大标准推广实施力度。充分发挥部省合作机制的作用。

  陈德铭还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意见的决定》,我们务必抓好贯彻落实,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成为商务事业发展的新增长点。要扩大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推动文化领域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培育知名文化品牌,振兴中华老字号,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