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发布《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
  为指导“走出去”企业提高境外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商务部日前发布了《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以下简称《安全管理指南》),要求企业针对海外经营的地区分布、所在行业、业务类型的不同特点,参照《安全管理指南》建立并完善本企业的境外安全管理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指南》全面介绍了企业境外安全风险管理的原则、目标和流程,重点关注社会公共安全风险,兼顾企业海外业务中常见的经营风险,旨在指导企业科学建立境外安全风险管理体系,有效规避、控制、转移和分散风险。《安全管理指南》是我国首个针对“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借鉴吸收了国际先进管理理论和一些企业在境外安全风险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安全管理指南》将PDCA循环作为安全风险管理方法,通过计划、执行、检查和行动四个环节,构建企业境外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指南》共分七章,除第一章“总论”和第七章“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外,其它章节均遵循PDCA循环来安排的。其中,第二章“企业安全管理战略”和第三章“风险管理”是计划环节,包括制定战略和目标,确认执行计划;第四章“安全管理措施”和第五章“安全管理培训”是执行环节,重点介绍针对安全风险的具体执行措施;第六章“安全检查、审核与验证”是检查和行动环节,对执行工作进行检查,提出修改建议并持续改进。
  《安全管理指南》对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安全保护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对企业境外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安全管理指南》全文可在商务部合作司网站“政策发布”栏目浏览下载。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