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第九次中日韩经济贸易部长会议联合新闻稿

  第九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于5月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朴泰镐共同出席。三国经贸部长会后发表了《第九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联合新闻稿》,全文如下: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和日本的经贸部长,于2012年5月12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了第九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

  我们认识到,维护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将有效确保三国强劲和可持续的发展。因此,我们达成如下共识:

  为进一步加强三国经济合作,三国投资框架将越来越重要,我们欢迎中日韩投资协定谈判达成协议。

  我们审议了三国自贸区联合研究报告,一致同意报告中的结论,即中日韩三国建立自贸区,不仅可以扩大三边和双边的贸易和投资,还可使三国在一个全面的制度性框架下开展内容更广泛的三边合作,并以此加强三国业已存在的关系。我们还同意,向即将举行的三国领导人会议提出年内启动三国自贸区谈判的建议。为此,三国应立即开始准备工作,包括启动国内程序和开展工作层磋商。

  我们认同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促进当下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对去年12月三国在专利领域的合作表示欢迎,并期待三国在知识产权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我们欣喜地看到去年10月东京举办的三国工程商务圆桌会议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政策建议,我们对会议提出的针对三国工程企业在全球第三国市场开展合作建立三国协调、磋商与合作机制的建议表示欢迎。我们期待三国企业在承揽第三国市场基础设施项目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

  我们认识到“中日韩泛黄海经济技术交流会议”在推动三国次区域合作,包括贸易与投资促进、产业和物流合作、科技交流和人力开发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我们鼓励三国地方之间继续开展并加强此类次区域合作。我们赞赏中国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倡议,并共同期待该倡议将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我们欢迎以“生机勃勃的海洋及海岸”为主题的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成功开幕。我们认识到该博览会的重要性,同意为其成功举办继续努力并进行合作。

  我们确认三国在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重申设立东盟与自贸伙伴国工作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保证尽早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RCEP)协议开始谈判,同时考虑东亚自贸区(EAFTA)和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CEPEA)的倡议。

  我们重申三方将在二十国集团和世贸组织等主要国际场合进行紧密合作。我们表示将共同致力于解决全球经济问题。为加强自由、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确认将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致力于根据授权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结束一揽子多哈发展议程。我们承认需要根据透明、包容原则更全面地探索不同谈判方式,并为优先推进可能取得进展的领域的谈判付出更大努力。我们决定在启动关于扩大《信息技术协定》产品和成员范围的谈判方面加强合作。

  我们同意进一步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区域组织的合作。我们欢迎各种合作倡议,以此推动全球供应链的可视化,采取切实措施提升地方或区域物流供应商的能力。我们承诺在2015年前将亚太地区的物流绩效提高10%,以减少货物和服务在亚太地区流转的时间、成本和不确定性。我们重申将履行去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檀香山宣言》中各方就推动绿色增长达成的共识。我们确认有效的、非歧视的和市场驱动的创新政策对提高生产率、保证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我们重申通过有效的经济技术合作来支持实现无缝区域经济这一雄心愿景的重要性。

  我们决定,在2013年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的东道国,举办下一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