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陈德铭出席APEC贸易部长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
  6月4日,第18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俄罗斯喀山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团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就多哈回合谈判、区域经济一体化、环境产品自由化等议题阐述中方立场。

  关于多哈回合谈判,陈德铭表示,中方赞成各方对推动最不发达成员加入显示政治意愿,支持暑期前完成相关谈判。同意把贸易便利化作为多哈谈判早期成果的备选议题,但发展议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的其他关注应一并推进,实现各方利益的平衡。早期成果是多哈回合的一部分,贸易便利化不应成为唯一选项,更不能成为多哈回合的唯一成果。贸易便利化应首先解决好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满足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在履约能力方面的需求。新议题应有利于多哈发展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促进成员间的团结,不能对多哈谈判形成干扰。

  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对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和讨论,以改革现行贸易统计方法。支持WTO继续对贸易措施进行监督,为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发挥作用。当前多边贸易体制处于困难时期,对任何偏离多哈一揽子谈判的做法持谨慎态度。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陈德铭说,各区域经济合作和自贸区都应秉承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原则,区域贸易安排应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关于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各经济体应秉承APEC作为对话论坛的性质和优势,选择有合作基础和共同意愿的领域开展工作,避免纳入尚不成熟、有较大争议和超越发展中经济体能力的内容。在新议题合作中,要高度重视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确保发展中经济体从中受益。同时,要继续致力于实现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的茂物目标,不能厚此薄彼。

  关于环境产品自由化,陈德铭强调,中方原则支持推动环境产品自由化,考虑到APEC经济体的差异性以及环境产品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中方建议:一要标准先行。各经济体应先就环境产品定义、标准、范围等问题进行讨论,争取2012年底前达成一致。二要防止环境产品扩大化。要避免“泛环境化”现象,防止搭便车。三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既要看到绿色增长是APEC各经济体的共同使命,但也要认识到各经济体发展水平和具体情况的差异性,讨论中要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经济体应大力加强环境技术传播和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经济体提升环境产业的自身发展能力。四要体现自主自愿原则。自主自愿、协商一致是APEC的基本原则。在环境产品清单制订和执行进程中,要确保各经济体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允许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自主确定降税产品及降税幅度,而且要确保不影响各经济体在WTO相关谈判中的立场。各经济体应充分考虑各自不同的发展水平,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环境产品自由化的讨论,为实现环境、发展、贸易的三赢而有诚意地开展工作,争取尽早形成APEC环境产品清单,提交2013年APEC领导人会议通过。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易小准,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以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