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外国投资管理

来源: 类型:

三资企业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实现网上运作
(生效日期:--失效日期:)
为提高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管理水平,根据国家金关工程的有关要求,外经贸部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于1999年11月建立并启用了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网络管理系统(简称FCQ系统)。

  FCQ系统由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进口、纺织品、加工贸易、机电、易制毒化学品等六个配额许可证管理子系统组成,根据我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管理渠道、管理模式的特点,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FCQ系统实现了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配额许可证计划通过网络手段上报、下达、反馈、核查、统计等一系列功能。

  FCQ系统同时还实现了与利用外资统计系统、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系统及海关进出口统计系统之间的联网链接,及时掌握重点商品、重点企业的进出口和经营情况,实现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情况的实时动态跟踪管理。

  FCQ系统自1999年11月启用以来,2000年度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配额许可证计划全部是通过该系统上报及下达的。按照外经贸部要求,各地外资管理部门及时反馈了二次分配及配额证明发证情况,通过对地方进出口配额许可证计划分配情况的实时监督,增强了外商投资企业配额许可证计划分配的透明度。

  为了进一步发挥FCQ系统数据共享功能,目前我司已完成了FCQ网络查询系统的开发工作。通过该查询系统,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外经贸部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海关总署、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可通过访问HTTP://10.47.13.238:5000/即时查询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配额许可证计划的分配及实施情况,通过数据共享,加强各有关部门间工作的配合,共同做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管理工作。

外经贸部外资司
二OOO年七月六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