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外国投资管理

来源: 类型:

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执行〈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的宣讲材料》的通知
(生效日期:--失效日期:)

署办税〔1999〕399号

  广东分署,各直属海关、院校:

  《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 通知》(署税〔1999〕791号)已下发执行。为便于各关正确理解和执行此项进口税收 优惠政策,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总署关税征管司草拟了《关于执行〈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鼓 励外商投资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的宣讲材料》(简称《宣讲材料》)。现印发你们,请 各关结合署税〔1999〕791号通知认真组织学习,正确理解和掌握有关规定,并按照 《宣讲材料》的对外宣传口径,主动与地方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联系,向企业做好宣传、解 释工作。

  附件:关于执行《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的宣讲材料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六日

 附件:

关于执行《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的宣讲材料 

  一、当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在进口税收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为扩大吸收外资,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提高利用外资工作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即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技术开发和创新,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对已设立的鼓励类和限制乙类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 资研究开发中心、先进技术 型和产品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以下简称五类企业)技术改造,在原批准的生产经营范围内,利用投资总额以外的自有资金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 技术、配件、备件,可按《国务院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国发〔1997〕 37号)的规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二)外商投资设立的研究开发中心,在投资 总额内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可 按《国务院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国发〔1997〕37号)的规定免征进口 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三)对符合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 目录(由国务院批准后另行发布)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或在投资总额外利用自有资金进口国 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可按《国务院关 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国发〔1997〕37号)的规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二、五类企业在投资总额以外利用自有资金,具体是指哪些资金?

  五类企业投资总额以外的自有资金具体是指四个方面的资金:企业储备基金、发展基金、折旧和税后利润 。超出上述范围的资金,如五类企业利用贷款资金等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不能享受免税优惠政策。

  三、五类企业在投资总额以外利用自有资金,进口物资享受进口税收优惠时在商品用途和商品范围上有哪些规定?

  五类企业利用投资总额以外的自有资金免税进口的商品用途必须是在原批准的生产经营范围内,对本企业原有设备更新、维修或技术改造。

  五类企业利用投资总额以外的自有资金进口商品免税范围应是国内不能生产或 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设备,配件、备件,其进口商品受《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 目录》限制。即进口不属于海关总署署税〔1997〕1062号文附件六《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 的进口商品目录》的商品,以及与上述设备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包括随设备进口或单 独进口)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若因进行设备更新、维修或技术改造,需进口属 于《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内的自用设备及配套技术(不包括配件、备件) ,如确属国内同类产品的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经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并出具《外商投资 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同类设备证明》,也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四、五类企业在投资总额以外利用自有资金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包括随设备进 口或单独进口),海关如何具体操作,需办理哪些手续,提供哪些单证资料?

  五类企业(不受地方报外经贸部备案的外商投资企业名单、总署关税司转发外商投资企业清单和项目确认 书等有关条件的限制)利用投资总额以外的自用资金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 备件,需到企业所在地直属海关办理备案及征免税手续,并按以下情况提供单证资料。

  ( 一)进口商品用途是对本企业原有设备更新或维修(不包括成套设备和生产线,成套设备是指 以完成某零、部件或产品生产加工或装配全部过程所有工序所需的全部设备;生产线是指用 于完成某种产品一道或多道工序的、有一定节拍要求的、以一定方式连续生产的设备组合) ,需提供以下单证资料:

  1.五类企业的原审批部门或颁发确认书部门根据署税(1999)791号文件有关规定出具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更新设备、技术及配备件证明》;

  说明:
  (1)1997年12月31日前的鼓励类、限制乙类外商投资企业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 或 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计、经委或外经贸厅局出具上述证明;

  (2)1998年1月1 日后的鼓励类、限制乙类外商投资企业由原颁发项目确认书部门出具上述证明;

  (3)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由颁发《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项目确认书》部门出具上述证明;

  (4) 产品出口型和先进企业型外商投资企业由颁发《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确认书》和《外商投 资先进技术企业确认书》的外经贸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外经贸厅局出具上述证明。

  2.进口发票、合同以及国家规定的许可证明和海关认为必要的其他单证资料 (如装箱单、说明书等);

  3.国家归口管理该类产品的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外商投资企 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同类设备证明》(因进行设备更新、维修,确需进口属于《国内投资 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内的设备及配套技术,才要求提供,否则不需提供)。

  (二)进口商品用途超出更新或维修范围进行技术改造,需提供以下单证资料:

  1.五类企业 均由省级或国家经贸委按审批权限出具《技术改造项目确认登记证明》;其中产品出口型和 先进技术型外商投资企业还需分别另附外经贸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外经 贸厅局出具的《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确认书》和《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确认书》;

  2.进口发票、合同以及国家规定的许可证明和海关认为必要的其他单证资料(如装箱单、说 明书等);

  3.国家归口管理该类产品的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同类设备证明》(因进行技术改造,确需进口属于《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内的设备及配套技术,才要求提供,否则不需提供)。

  五、五类企业在投资总额以外利用自有资金,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如何纳入计算机管理?

  为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此 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根据署税〔1999〕791号文件规定,将补充和调整海关《减免税管理系统》。对五类企业利用投资总额以外的自有资金免税进口项目 ,设立相应的征免性质(代码:799),在《减免税管理系统》中单独进行项目备案,同其他减免税项目一并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六、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的定义是什么?哪些部门有审批权?海关凭哪些部门出具的确认书予以认定?

  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是设立在外商投资企业内部或单独设立的专门从事产品、技术开发的研究机构。

  享受投资总额 内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必须经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以及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计委、经贸委或外经贸厅局批准,并出具《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项目确认书》。

  海关目前掌握的原则,只要上述有关部门出具了《外商投资研 究开发中心项目确认书》,均可作为办理有关征免手续的法定依据。

  七、外商投资研究 开 发中心在投资总额内进口商品免税范围有哪些规定?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在投资总额内 进口不属于署税(1997)1062号文附件五《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中的国内 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但下列两种情况不在上述免税之列:

  1.构成生产规模的超过实验室或中试 范畴进口的设备;

  说明:上述中试范畴是指具有一定生产规模,介于单纯实验室和大规模、成批量生产车间之间。由于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不同,情况各有差别,各关在具体办理减免 税手续时要根据不同的研究开发项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深入调查,科学掌握。

  2.船舶、飞机、特种车辆、施工机械等。

  八、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 设 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海关如何具体操作,需办理哪些手续,提供哪些单证资料?

  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需到 企业所在地直属海关办理备案及征免税手续,并需提供以下单证资料:

  1.审批部门按审 批权限出具的《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项目确认书》;

  2.外经贸部门核发的外商投资企 业批准证书(在企业内部设立的则提供企业原批准证书);

  3.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4.企业的合同、章程;

  5.进口发票、合同以及国家规定的许可证明和海关 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单证资料(如装箱单、说明书等。)

  九、对符合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 件,海关如何办理免税手续?

  国务院有关部门、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 国务院批准后另行发布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目录》(该目录内项目在税收优惠上可视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颁发《中西 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确认书》。对该类外商投资企业在投资 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海关根据国务院有关部门、中西部省、 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外资优势项目确认书及有关资料,比照署税〔1997〕1 062号文对外商投资项目的有关规定办理免税手续。

  十、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在投资总额内免税进口商品范围有哪些规定?

  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在投资总额内 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自用设备及其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除署税〔 1997〕1062号文《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商品外,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十一、对符合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目录的项目,在投资总额外利用自有资金,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有哪些规定?免税手续如何办理?

  对符合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在投资总额外利用自有资金,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比照五类企业的有关规定执行,免税手续也比照五类企业的有关规定办理。

  十二、海关对五类企业及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 优势项目,在投资总额外利用自有资金免税进口的货物如何管理?

  五类企业及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在投资总额外利用自有资金免税进口的货物,同外商投资企业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免税货物一样,均为海关监管货物,企业不能擅自出售和转让,管理年限及监管办法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货物监管和征免税办法》(署监-(1992)1099号)有关规定执行。对于更新或技术改造而被替换的 设备,如在本企业内继续使用,海关按监管年限进行管理,如在监管年限内出售或转让给其 他可享受税收优惠企业的,可免予补税,否则应按规定照章补税。

  十三、《外商投资研 究 开发中心项目确认书》和《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项目确认书》是什么样的格式,有哪些内容?具体如何填写?

  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以及各省、自治区 、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计委、经贸委、外经贸厅局出具《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项目确认书 》时,格式与内容均比照署税〔1997〕1062号文的《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确 认书》填写,但项目产业政策审批条目不用填写,而项目性质一栏应填写为“外资研发中心 (H)”;

  国务院有关部门、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出具《中西部省、自治区 、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确认书》时,格式与内容也比照署税〔1997〕1 062号文《国内鼓励发展内外资项目确认书》填写,但项目产业政策审批条目按照国务院 批准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利用外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目录》(另行发布)填写 ,而项目性质一栏应填写为“外资中西部优势产业、优势项目(I)”。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