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外国投资管理

来源: 类型: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关于检查向外商投资企业乱收费的通知
(生效日期:--失效日期:)

计价检〔1999〕99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 划单列市物价局(委员会),外经贸委(厅、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要求,切实减轻外商投资企业负担,改善投资环境,积极 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向外商投资企业乱收费的问题,现决定在全 国范围内对所有向外商投资企业的乱收费进行检查清理,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的范围包括所有涉及对外商投资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有收费行为的行政机关、兼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各类中介组织1 998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重大的违法案件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重点检查以下乱收费行为:

  (一)擅自设立收费项目;

  (二)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和任意扩大收费范围;

  (三)不执行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

  (四)不落实国家给予的减免费用的优惠政策;

  (五)将有关政府职能转移到中介服务机构实行有偿服务收费;

  (六)执行地方越权设立的收费项目或收费标准;

  (七)以保证金、抵押金等方式收费及强制提供服务等乱收费行为。

  (八)其它乱收费行为。

  二、检查方式和方法

  检查工作由国家计委会同外经贸部共同部署,国家计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外经贸部门负责本地检查工作的组织安排,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具体检查工作。各地可根据本地情况,确定重点地区、重点部门进行检查。检查主要采取下查一级和本级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同时上级要对下级的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和复查。

  三、检查时间和步骤

  检查时间为1999年8月20日至10月31日,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8月20日至9月5日为调查摸底阶段,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和外经贸部门要对本地区外商投资企业承担的费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抽选部分外商 投资企业填写承担费用情况登记表,同时可采取召开座谈会及公布举报电话、受理投诉等方式,掌握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各种收费情况,以确定检查的重点部门、重点项目。请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于8月底前将《外商投资企业承担费用情况登记表》(附后)报送国家计委(价格监 督检查司),以便于汇总情况。每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省会城市填报 三个企业。

  (二)9月6日至10月15日为检查处理阶段,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在调查摸底、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对本地的检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组织本地检查人员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并安排人员进行协调、督促和指导。对法规政策明确,违法事实清楚的案件,要依法进行处理。

  (三)10月16日至10月31日为整改总结阶段,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督 促有关部门健全收费管理制度,认真总结这次检查工作的经验,并于11月20日前上报总结报告。

  四、几点要求

  (一)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向外商投资企 业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对于改善我国投资环境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这次检查工作,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情况,积极调配检查力量,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抓出成效,努力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 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各地外经贸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此项检查工作,动员外商投资企业消除顾虑,如实登记其所承担的费用情况,主动反映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各种乱收费行为,以保证检查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要加大处罚力度,敢于碰硬,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多收、乱收的费用要退还给企业,不能退还的要上缴财政。对于性质恶劣、影响较坏的乱收费行为,要从重处罚,问题严重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领导人的责任。

  (三)要引导外商投资企业树立法律意识,对于符合规定的收费应及时足额交纳,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乱收费应依法抵制。要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公布本地举报电话,鼓励企业投诉、举报。

  (四)要加强同新闻单位的联系,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国家收费管理政策和法规,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精神。对典型违法案例要公开揭露和曝光。

  (五) 要认真做好涉外收费部门的整改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规范有关部门的收费行为。同时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帮助企业建立承担费用负担卡,定期审查,形成经常性的监督机制,以保证减轻外商投资企业负担工作落到实处。

  附:《外商投资企业承担费用情况登记表》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一日

  附:

外商投资企业承担费用情况登记表

时间:1998年                         单位:元

序号
收费项目
标准
交纳金额
征收部门
文件依据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合计
 
 
 
 
 
 

企业名称:                  企业性质 :
投资规模:                  职工人数 :
销售收入:                  税后利润 :
企业地址:                  企业联系人:
企业电话:                  传   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