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06年度全国桑蚕种桑蚕茧桑蚕丝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发布单位】商务部
 【发布文号】商运字〔2006〕10号
 【发布日期】2006-03-1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茧丝办)、农业(农牧、农林)厅(委、局):

  为加强我国茧丝绸行业宏观指导,搞好茧丝供需平衡,引导行业平稳发展,维护农工贸三方利益,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现将2006年度全国桑蚕种繁制发放、桑蚕茧生产和桑蚕丝生产指导性计划下达你们,请参照本计划,结合本地实际,在做好与市场协调衔接的基础上,切实指导好今年桑蚕种、桑蚕茧和桑蚕丝生产。

  据统计,2005年全国桑园面积11653万亩,与2004年基本持平;桑蚕茧产量5842万吨,同比增长686%;桑蚕丝产量878万吨,同比增长92%。真丝商品出口3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2%。茧丝价格增幅明显,全年蚕茧平均收购价格为976元/担,同比增长2227%;20/22D3A级厂丝内销价格年度涨幅达53%以上,创历史新高。

  茧丝价格过高和过快增长已经带来以下问题。一是从2005年全年的出口情况看,丝绸出口较强劲,增幅较高,但在茧丝价格过高上涨后,2005年11月以来,特别是2006年1月份,出口增幅已有明显下降的趋势。二是受目前创纪录的干茧价格刺激,蚕农养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由于蚕种不足,春茧蚕种的供需矛盾突出。三是厂丝价格创纪录的高价,有可能抑制消费,存在被其他纺织原料替代的风险。

  综合分析2005年茧丝生产和2006年国内外市场消费需求的趋势,经研究,全国适当增加2006年的茧丝产量,确定2006年度生产指导性计划:桑蚕茧产量65万吨,桑蚕丝产量92万吨,相应桑蚕种繁制发放18359万盒(具体计划见附件)。

  各地要结合丝绸市场行情变化和茧丝绸行业特点,加强对市场走势和行情变化的分析研究,强化信息引导,结合市场消费需求,合理安排生产规模。在生产形势较好的局面下,特别要注意蚕种的质量和管理,严防蚕微粒子病的发生。要继续推动贸工农一体化改革,从机制上保证行业稳定,使种桑养蚕向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高抗风险能力。按照“东桑西移”的总体思路,东部自然减少的桑园可适当向有条件的中西部转移,降低生产成本,逐步促进种桑养蚕结构布局更加合理,稳定行业基础。在当前情况下要特别注意蚕茧收购秩序的稳定,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严防“蚕茧大战”的再度发生,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促进企业良性运行,确保茧丝绸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特此通知。


  附件:12006年度全国桑蚕种繁制发放数量指导性计划表
     22006年度全国桑蚕茧生产指导性计划表
     32006年度全国桑蚕丝生产指导性计划表


                              商务部办公厅
                              农业部办公厅

                            二○○六年三月十六日

--------------------------------------------------------------------------------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