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生猪产业发展的通知
 【发布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
 【发布文号】渝办发〔2006〕159号
 【发布日期】2006-06-30


各区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我市是国家生猪优势产区,生猪产业是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的骨干产业,养猪收入是我市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受市场供求关系、动物疫情、产品外销出口受限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市生猪产业发展遭受了严重打击。据统计,上半年仔猪平均价格为5.20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46.7%;商品活猪平均价格为5.35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35.5%。受价格下跌的影响,养猪已无利可图甚至亏损,生猪存出栏量和母猪养殖量持续下降,并已严重影响今年农民增收、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后期畜产品市场供应。对此,市政府决定采取多予、少取、促销等措施,保护生猪养殖者利益,调动养猪生产积极性,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良种补贴,保护良种生产。母猪是生猪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保护良种,避免滥杀母猪,减少母猪损失是当前各级政府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地要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养殖户应对不利形势,切实保护现有种猪。为保护养殖小区和规模养猪场(户)的生产积极性和生产能力,市政府决定对养殖小区和20头以上母猪养殖户给予一次性基础母猪保种补贴。各区县(自治县、市)也要结合实际,对母猪养殖户给予支持,确保优良商品仔猪的生产供应。

  二、实行以奖代补,引导养殖方式转变。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是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养殖效益的有效措施。在当前生猪价格低迷期,各地更要积极引导饲养方式转变,制定政策,调优生猪品质结构,发展生态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场(户),避免生猪生产出现大起大落。要抓紧落实市级支农畜牧专项资金,实行先建后补,验收合格后兑现补贴。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局要尽快研究制定养殖小区及规模养殖场(户)以奖代补的办法,稳定规模养殖场(户)和养殖小区的生产积极性,尽量减少价格低迷期生猪产业的损失。

  三、降低收费标准,取消各种乱收费。在当前生猪价格低迷期,降低收费标准是保护生猪及其配套产业发展,减少养猪亏损的重要手段。从2006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我市境内的生猪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征收的工商管理费和检疫费减按原标准的50%收取。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涉及生猪生产和经营的各种收费进行认真清理,对违反政策规定巧立名目乱收费的必须坚决予以取缔;对不按政策规定,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擅自改变收费对象、化整为零增加收费、多个环节重复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的要坚决予以纠正。

  四、建立利益机制,扩大外销出口。各地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参与畜产品加工销售环节的利益分配,扩大加工和市场开拓,提高农民在农业产业化中的获利水平。有关部门要在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方面加强服务,积极开展生猪及其产品出口贸易谈判,力争生猪及其产品尽快通关出口,缓解市内生猪产业短期供大于求的压力,拉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五、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垄断经营。由于生猪产销衔接不紧密,一些地区不同程度存在养殖与加工销售环节利益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加工企业和销售环节处于强势地位,在价格波动时,加工销售环节容易联手压低生猪收购价格,增加利润,转嫁市场风险。对此,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要对生猪收购、屠宰、销售等环节的价格实施重点监控,使加工销售环节在收费降低以后能让利于生产者,提高养猪效益。要对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实施重点监控,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防止垄断经营,保护养殖者利益。

  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消费增长和生产发展。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生猪产业发展的正面宣传和报道,特别是宣传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措施,普及公众卫生知识。要防止夸大动物疫病对人感染的负面影响,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产生消费恐慌。要正确引导畜禽产品消费,稳定消费信心,扩大消费群体,提高消费水平,为畜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要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引导建立各类生猪交易市场,引导生产经营者正确把握和认识市场经济规律,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调优生猪品质结构,避免因市场变化和价格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六月三十日

                 (稿件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2006年第13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