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单位】财政部
 【发布文号】财际〔2006〕89号
 【发布日期】2006-09-22



国务院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不含西藏)财政厅(局):

  经国务院批准,我部于2006年6月21日与世界银行签署了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的《贷款协定》和《赠款协定》。贷款和赠款总额为3000万美元等值。为了切实有效地实施项目、顺利达成项目目标,我部制定了《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若有问题,请及时与我部(国际司技术援助处)联系。联系电话:010-68553167010-68553168


  附件: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二○○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稿件来源:财政部提供)

-----------------------------------------------------------------------------------

附件: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下的贷款、赠款的管理工作,提高贷、赠款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依据《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38号),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根据财政部于2006年6月21日同世界银行签订的《贷款协定》及《赠款协定》而实施的中国经济改革实施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下的所有子项目。

  第二章 项目管理机构与职责

  第三条 财政部是本项目的执行机构。
  财政部通过其国际司以及设在该司的项目管理办公室履行以下职责:
  (一)制定关于本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具体规定;
  (二)对子项目从立项到实施以至完工进行全过程的管理;
  (三)监督和指导中央子项目执行单位和相关省级财政部门的项目管理工作;
  (四)就本项目的实施管理统筹开展对外联络工作;
  (五)执行本项目需要履行的其他职责。
  第四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是指负责执行子项目的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中央子项目执行单位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按照项目建议书及有关协议规定,根据财政部批准的采购计划,按活动类别和支付方案编制子项目季度用款预算表(见附2-7);
  (二)编报本单位子项目提款报账申请书(附2-2)、费用报表(附2-5、2-6)、摘要表(附2-4)和资金类别控制表(附2-8),配合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的财务核算工作,提供项目配套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
  (三)及时确认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下达的债务金额,并根据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的要求,做好对账工作;
  (四)依据本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及与财政部签订的协议,使用项目贷(赠)款资金并承担世界银行贷款债务,按期足额还本付息;
  (五)配合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对子项目的考察、评估、执行检查、监督以及总结评价等各项工作;
  (六)执行本项目需要履行的其他职责。
  第五条 省级财政部门是本地区子项目的归口管理机构,统一负责本地区子项目贷款、赠款的全过程管理。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参照其与财政部签订的转贷协议或转赠协议,同作为子项目执行单位的本级非财政部门或者下级政府签订《子项目实施协议》;
  (二)按照本地区子项目的建议书及有关协议规定,根据财政部批准的采购计划,按活动类别和支付方案组织编制子项目季度用款预算表(附2-7),报送财政部;
  (三)组织编报本地区子项目执行单位的提款报账申请书(附2-2)、费用报表(附2-5、2-6)、摘要表(附2-4)和资金类别控制表(附2-8),配合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的财务核算工作,提供项目配套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
  (四)及时确认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下达的债务金额,并根据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的要求,做好对账工作;
  (五)依据本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及与财政部签订的协议,使用项目贷(赠)款资金并承担世界银行贷款债务,按期足额还本付息;
  (六)配合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对子项目的考察、评估、执行检查、监督以及总结评价等各项工作;
  (七)执行本项目需要履行的其他职责。
  第六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成立子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子项目的日常实施管理。
  子项目管理办公室应当配备合格的采购人员和具备英文工作能力的财务人员。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将子项目管理办公室的人员名单、职责分工、联系方式及工作程序报财政部备案。
  第七条 子项目管理办公室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根据子项目建议书审查、汇总和编制子项目的年度执行计划、中期调整计划和子项目进度报告;
  (二)负责子项目的计划执行;
  (三)接受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对子项目的考察、评估、执行检查、监督以及总结评价等各项工作;
  (五)建立、管理及保存与子项目有关的所有业务档案,包括但并不限于财务档案、采购文件等;
  (六)保持与子项目成果确认人的日常沟通,组织和参加子项目的成果鉴定和验收工作。
  第八条 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受财政部委托管理本项目的专用账户及账务,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对提款报账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提款报账申请办理支付手续;
  (二)根据各中央子项目执行单位和相关省级财政部门报送的季度提款预算表,向世界银行报送项目季度用款计划;
  (三)根据贷款协议、转贷协议以及各子项目执行单位的提款情况,及时核实债务状况;
  (四)配合财政部国际司组织实施相关的项目培训、项目检查等工作。

  第三章 项目资金的分类

  第九条 本项目的资金包括中央预算统还资金、自还资金和赠款资金,分别提供给不同的子项目执行单位。
  根据前款规定的资金类别,子项目分为:全部使用中央预算统还资金的子项目(A类)、全部使用赠款资金的子项目(B类)、一半使用赠款资金、一半使用自还资金的子项目(C类)、全部使用自还资金的子项目(D类)。
  各子项目执行单位在申请子项目时应当明确所申请的子项目类别。
  第十条 中央预算统还资金是指向与中央财政有直接预算关系并且没有还款能力的中央部门或者机构提供的,由中央财政承担债务并负责统一归还的贷款资金。
  中央预算统还资金的使用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
  第十一条 自还资金是指向地方财政部门和具有偿还能力的中央部门或者机构提供的,由子项目执行单位或者子项目执行单位的同级或上级地方政府部门承担债务并负责归还的贷款资金。
  第十二条 赠款资金是指向地方政府提供的,不需要子项目执行单位偿还的英国国际发展部赠款。
  第十三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承诺提供不低于申请资金金额三分之一的配套资金。部分配套资金可以采用实物或者劳务方式折抵。配套资金主要用于下列方面的开支:
  (一)子项目建议书的准备、编制及翻译费用;
  (二)子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运营费用;
  (三)为保证子项目实施所必须的办公、交通、资料等费用;
  (四)子项目执行单位缴纳的管理费;
  (五)其他为保证子项目顺利实施所需开支的费用。

  第四章 申请子项目的条件

  第十四条 拟申请的子项目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子项目的实施能够通过加强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能力建设促进中央政府确定的改革发展战略的实施,其目标应符合“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
  (二)子项目的设计应有一定的前瞻性,能够反映本行业、本部门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
  (三)本部门、本地方的现有资源不足以解决子项目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四)B类、C类子项目除满足以上条件外,其项目目标还应当有利于实现减贫或者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十五条 申请单位应当根据以下要求对子项目的每项活动提出明确和可测度的最终产出及成果指标:
  (一)课题研究类的项目应当能够形成针对实际问题的可操作的政策思路与最终研究报告,向有关机关正式报送并提到政策制定部门积极的反馈意见;
  (二)方案研究类的项目应当能够形成可供直接纳入操作性文件的政策措施,并以法规文件的形式正式出台;
  (三)能力加强类项目与人员培训类项目应当制订对受训人员的收获进行评估的指标和方法。
  第十六条申请单位不得就纯粹的学术研究、没有明确政策目标及受益对象的研究以及纯粹的人员培训提出子项目申请。

  第五章 子项目的立项程序

  第十七条 符合申请条件的项目申请单位应当根据本办法的要求编制中、英文版子项目概念书(文件格式见附1),并在财政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项目概念书。
  对未按要求编制子项目概念书的申请,财政部不予受理。
  第十八条 拟申请子项目的中央单位应当直接向财政部提交子项目概念书;拟申请子项目的地方应当通过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向财政部提交子项目概念书。
  第十九条 财政部在收到子项目概念书后,应当组织专家对子项目概念书进行初审,并将审查合格的子项目概念书提交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征求意见。
  第二十条 财政部应当将世界银行及英国国际发展部对子项目概念书的意见通知子项目申请单位,并视情况组织有关专家协助和指导子项目申请单位编制中、英文版本子项目建议书。
  项目申请单位编制的子项目建议书应当附有预算表(附1-5)与采购计划表(附1-6)。
  经财政部同意,子项目申请单位可以要求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就子项目建议书提出完善意见。子项目申请单位应当结合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子项目建议书的内容。
  第二十一条 中央单位应当通过其预算编制部门向财政部正式申报子项目建议书。地方的子项目建议书应当通过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向财政部正式申报。
  财政部应当将子项目建议书提交世界银行。
  第二十二条 财政部应当对世界银行签发不反对意见信的子项目,按以下规定同子项目执行单位或子项目执行单位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签订协议:
  (一)与使用中央预算统还资金的子项目执行单位签订《子项目执行协议》。
  (二)与使用自还资金的中央子项目执行单位签订《子项目转贷协议》;地方子项目执行单位使用自还资金的,由财政部与其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签订《子项目转贷协议》。
  (三)地方子项目执行单位使用赠款资金的,由财政部与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签订《转赠协议》。
  对于100万美元以上(含100万美元)的自还资金子项目,财政部应当以等同于世界银行的原贷款条件转贷给中央子项目执行单位或地方子项目执行单位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低于100万美元的子项目,财政部可以在《子项目转贷协议》中缩短转贷期限。

  第六章 项 目 实 施

  第二十三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项目法律文件的规定,组织实施子项目。
  第二十四条 在子项目实施过程中,子项目执行单位需要对资金类别、支付比例、提款签字人、重要项目活动等实施协议与转贷协议等文件的内容进行调整的,应当直接或通过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与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共同磋商,由财政部向世界银行提出协议修改要求并办理相关手续。
  第二十五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子项目的,应当在项目原实施期结束前六个月直接或通过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与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共同磋商,由财政部向世界银行提出项目延期要求并办理相关手续。
  第二十六条 除财政部另有规定外,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每半年向财政部及世界银行报送上半年(年度)进度报告及下半年实施计划。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每半年调整一次采购计划,报财政部批准后执行。
  第二十七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按照以下规定对子项目实行成果确认人负责制:
  (一)在子项目建议书中明确成果确认人,由成果确认人负责对子项目的每一项成果的质量进行检查验收,确保项目的执行质量和项目预定目标的实现。
  (二)由成果确认人对咨询专家任务大纲、咨询专家评选结果、中期报告评审、最终报告评审、研讨会成果综述、出国培训考察报告签字确认后办理提款手续。
  第二十八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和本项目财务会计管理规定,对子项目进行独立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子项目财务会计制度。
  第二十九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合理使用子项目资金。子项目资金应当用于以下用途:
  (一)聘用咨询专家的费用(包括其差旅费);
  (二)培训、考察、研讨会、资料、翻译等费用;
  (三)与项目密切相关的少量设备购置。
  经立项确定的上述资金类别未经财政部和世界银行批准不得自行随意变动。
  第三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虚报、冒领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子项目资金,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滞留、截留、挪用子项目资金,或者擅自改变子项目资金的用途。
  第三十一条 贷(赠)款资金的拨付实行报账制,财政部另有规定的除外。
  子项目执行单位要严格自查,保证提款报账切实控制在项目合理开支范围内。
  第三十二条 各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按照以下规定向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提款报账:
  (一)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直接或通过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在签订子项目(赠款)执行协议或者子项目转贷协议后,以书面文件形式将子项目成果确认人签字真迹、提款签字人签字真迹和单位公章印鉴一式三份报送财政部。
  (二)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在报账前直接或通过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将子项目(赠款)执行协议或者子项目转贷协议、经批准后的项目建议书和季度用款预算表(附2-7)报送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
  (三)申请提款报账的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根据项目类型提交文件、表格及原始单据(具体要求见附2)。提款报账申请书和费用表格等文件需由提款签字人签字。
  第三十三条 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应当对子项目执行单位的提款报账申请进行审查。提款报账申请符合要求的,投资评审中心应当在收到材料并在世界银行资金到达账户后5个工作日内拨付本项目贷(赠)款资金并向子项目执行单位下达资金类别控制表。
  提款报账申请不符合要求的,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应当退回申请并向子项目执行单位作出说明。
  第三十四条 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应当妥善保管提款报账的原始单据凭证。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保留原始单据凭证的复印件。
  第三十五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出国(含出境,下同)考察或者培训的,应当在项目执行的上一个年度的11月30日之前,向财政部报送年度出国考察(培训)计划。中央部门子项目执行单位直接向财政部报送,地方子项目执行单位通过省级财政部门报送。
  考察(培训)计划应当附有考察(培训)大纲、日程及预算表。
  子项目执行单位需要对考察(培训)计划的出访国家、出访人数、出访时间等事项进行调整的,应当重新向财政部提出申请,并说明变更理由。财政部重新批复后方可执行。
  第三十六条 本项目下的出国考察、培训的费用开支标准,按《临时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财行〔2001〕73号)、《关于调整短期出国(境)培训生活费开支标准和部分国家培训费币种的通知》(外专发〔2002〕95号)、《关于调整中长期出国(境)培训人员费用开支标准的通知》(外专发〔2002〕96号)和《关于调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的通知》(教财〔2002〕21号)的规定执行。
  第三十七条 执行本项目的出国考察(培训)团组应当在回国后一个月内,按要求报送考察(培训)报告。
  第三十八条 子项目中研讨会的费用支出,应当按照规定的标准在子项目建议书确定的金额内据实开支;超过开支标准或者总额超过2万美元的预算应当报经财政部批准。
  第三十九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将子项目形成的研究成果及相关资料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出版等途径向媒体和公众公开,但涉及国家机密与商业机密的研究成果与相关资料除外。
  公开的研究成果与相关资料应当注明属于“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技术援助项目”成果。
  第四十条 使用赠款资金和中央预算统还资金的子项目在实施期间形成的资产为国有资产。
  财政部等有关单位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有关项目法律文件明确上述资产的管理和处置方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第四十一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应当在子项目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向世界银行及财政部报送项目完工报告。

  第七章 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

  第四十二条 子项目执行单位及相关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就严重违反有关项目文件和国家财务管理规定的重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报告并进行整改。
  第四十三条 财政部应当对项目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对于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财政部应当责令子项目执行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加以解决和纠正。财政部将视整改情况作出恢复、暂停或者终止子项目执行的决定。
  第四十四条 财政部门、子项目执行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应当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38号)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

  第八章 附 则

  第四十五条 本项目下的采购活动应当遵循本办法、世界银行相关采购规则及有关项目文件的规定。具体采购管理规则由财政部根据本办法另行制订。
  第四十六条 本办法由财政部负责解释。
  第四十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1子项目建议书编制相关材料与表格
    2提款报账相关材料、表格
    3出国考察培训相关材料
    4完工报告样本
-----------------------------------------------------------------------------------





-----------------------------------------------------------------------------------

  附1-4:子项目建议书

子项目建议书
(中文初稿,定稿后须翻译为英文)


  子项目建议书按如下结构编制。

  一、项目背景和必要性
  1、这一部分在提供必要的背景信息之后,重点说明现在存在哪些实际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优先程度,不及时解决的潜在后果等。申请赠款的子项目要说明解决这些问题与减少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以及通过何种途径惠及哪些贫困人群。
  2、这一部分应对现有的研究成果、政策措施等作一个概述,说明为什么有必要做这个项目。其中:
  课题研究类项目要列出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包括世界银行已有的研究成果),指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以及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意义。
  方案政策研究类项目要指出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政策问题,已有的观点和看法,以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和意义。
  能力加强类和人员培训类项目要说明这些活动的对象现在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已经接受过的类似培训活动等。
  3、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说明为什么需要利用外部专家力量来解决上述问题。尤其是,依靠本部门、本地方的专业力量是否足以解决上述问题?世界银行和英国国际发展部参与子项目可以带来什么价值?是否有其它资金来源或渠道?如有,说明和本子项目活动的关系和区别。

  二、项目目标、产出
  1、首先说明本项目的目标,即实施本项目能对解决上面提出的实际问题产生什么实际效果?有这个项目和没有这个项目有什么区别?将来衡量本项目实施是否成功,主要看哪几个方面的什么指标?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支持那些可以用硬指标对项目产出和结果进行有效监控的子项目。
  2、其次说明本项目的最终产出或成果。注意本项目重点支持改革和发展政策的研究和实施以及相关的能力加强。子项目要有明确定位和清楚实在的目标,着重解决“出战略、出政策、出方案、出机制”的问题。

  三、项目活动及实施安排
  这一部分具体说明子项目所包括的各项活动的内容。不要把“聘请咨询专家”、“召开研讨会”等作为项目活动,这些只是项目活动的形式而不是内容。对活动内容的界定要力争达到可操作的层次。其中:
  1、需聘请咨询专家的活动要重点说明其主要研究任务,即研究什么题目,重点回答或解决什么问题,必须收集什么数据资料,必须达到什么质量标准。同时也可说明需要什么类型、什么资历、具有什么知识结构的专家,是否需要聘请国际、省外、市外的专家,以及预期的工作量(以人日为单位)。
  2、需考察或培训的要明确:具体目的地(国家或地方)、考察培训什么内容、要达到什么效果、为什么选这些目的地、初步计划、人员及时间。
  3、需召开研讨会或培训班的要明确:研讨或培训的主要内容、要达到什么目标、涉及哪些人员、预计人数、持续天数。
  4、其它项目活动也应尽可能地明确具体程序和内容。

  四、质量监控
  1、说明每项成果的最终用户是哪些人?对这些成果的质量,由谁通过什么机制来检查和验收?每一项成果都要确定一个成果确认人(只需职务不需姓名,如“主管××的副市长”等)。项目的具体完工标志是什么?其中,课题研究类的项目要明确最终研究报告,确定报送机关。方案研究类的项目要提出可供直接纳入操作性文件的政策措施,能力加强类项目要提出具体成果测度指标,并通过对相关人员问卷调查等方式加以衡量。人员培训类项目要提出对被培训人员的收获进行测度的具体指标和方法,并提出在创新机制的应用和推广方面要达到的目标。
  2、说明如何有效保证项目投入能取得预期的产出、项目产出能产生预期效果,具体说明由谁依托什么机制来实施质量监控。课题研究类和方案设计类活动要制订严格的中期和最终成果评审制度。

  五、预算、采购和实施计划
  1、预算:填报预算表(附1-5)。
  2、采购计划:子项目建议书定稿时应将自项目开始起18个月内为实施项目需要进行的咨询采购与货物采购填报采购计划表(附1-6)。
  3、实施计划:子项目建议书定稿时制订各项活动的实施时间表。

  六、成果推广
  要有明确的成果推广计划以及子项目结束后如何实施项目成果的计划。其中,课题研究类活动要说明如何将研究成果扩散至相关领导、主管部门;方案设计类活动要说明如何与相关政策制订和方案设计以及操作部门配合。

  七、潜在风险和实施保障
  1、充分估计有可能导致子项目失败或延误的主要风险因素以及防范措施。
  2、子项目的基本想法是哪一级领导提出来的?已经得到哪一级领导的支持?子项目的成功实施需要哪些部门的积极配合?
  3、本单位是否执行过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拟任用的项目管理人员的资历和专业水平。
————————————————
  ① 子项目设计要充分反映相关领导的意图和实际需求,项目设计单位和人员应当与相关领导保持充分沟通
  ② 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支持那些可以用硬指标对项目产出和结果进行有效监控的子项目。
  ③ 不要把“聘请咨询专家”、“召开研讨会”等作为项目活动,这些只是项目活动的形式而不是内容。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