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公告2006年第85号 公布《2007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发布单位】商务部
 【发布文号】公告2006年第85号
 【发布日期】2006-11-10


  为进一步加强稀土出口管理,规范出口经营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公布《2007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其中不含外商投资企业。

                                  商务部
                               2006年11月10日
-----------------------------------------------------------------------------------

2007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一、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可申请2007年稀土出口配额:

  (一)生产企业

  1、按国家有关规定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或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2005年以后登记注册的企业,必须通过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2、符合稀土行业准入标准、相关产业政策;2005年出口供货量达到2000吨以上或出口供货金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3、未达到第2款要求,但近三年(2003-2005)年均稀土出口数量在700吨以上或近三年年均稀土出口金额在400万美元以上(以海关统计数字为准)。

  4、产品质量达到现行国家标准,并取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5、具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环保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或地方有关污染物排放标准,经省级以上环保部门评估达标并出具当年度达标排放的环境监测报告。

  6、符合国家土地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

  7、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地政府的有关规定,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并提供所在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已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相关证明。

  8、无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流通企业

  1、按国家有关规定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或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近三年(2003-2005)年均稀土出口数量在700吨以上或近三年(2003-2005)年均稀土出口金额在400万美元以上(以海关统计数字为准)。

3、自实施之日起,出口产品须来自符合以上生产企业标准1、4、5、6、7、8款要求的企业,并提供其货源企业符合标准的有关材料及相关增值税发票和供货企业证明。

  4、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地政府的有关规定,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并提供所在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已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相关证明。

  5、无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三)没有符合申报条件企业的西部地区稀土主产地可由当地省、自治区或直辖市人民政府推荐不超过3家近三年(2003-2005)有出口实绩的主营生产企业,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经授权的专家组评审认定。

  (四)凡符合以上标准(一)、(二)的企业总数在3家及以上的西部地区稀土主产地,不再享受(三)所规定的优惠政策;符合标准(一)、(二)的企业总数不足3家的西部地区稀土主产地,可按(三)的规定另行推荐,但符合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及推荐企业总数不超过3家。

  (五)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稀土仍按现行规定办理。

  二、申报及审核程序

  各地稀土出口企业应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以下简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根据上述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对本地区申请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进行资格初审,并于2006年11月15日前将本地区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名单、书面初审意见上报商务部(附企业相关材料),同时抄送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中央管理企业直接将申请及有关材料报送商务部,同时抄送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务部委托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对申请稀土出口配额企业的条件进行复核。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对经复核合格的地方稀土出口企业及中央管理稀土出口企业提出汇总建议,并于2005年11月25日前上报商务部。

  商务部根据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复核意见,对所有申报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进行审定,对于符合标准的企业予以对外公告。

  三、相关报送材料

  各地稀土出口企业、中央管理企业在向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或商务部提出申请时,应提交以下材料,所有上报材料均须由申请企业法人代表签字确认。

  (一)申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备案登记印章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申请企业海关编码和企业代码。

  (二)提供省级以上环保部门出具的《达标排放证明》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意见,同时须提供由省级环保部门出具的本年度环境监测评估报告。

  (三)ISO9000质量认证证书。

  (四)生产企业须提供2005年的相关凭证或单据:由生产企业自营出口的,须提供免抵税证明或加盖税务章的企业免抵退申请表原件、出口报关单(复印件)和出口核销单(复印件);由出口企业收购出口的,须提供由国税局监制的增值税发票原件、出口报关单(复印件)和出口核销单(复印件);由出口企业代理出口的,须提供出口发票原件、出口报关单(复印件)、出口核销单(复印件)和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复印件)。

  流通企业须提供的相关凭证:增值税发票原件或出口专用发票原件、出口报关单(复印件)、出口核销单(复印件)和税务局出具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复印件)。

  新申请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须提供(2003-2005年)的相关材料,2006年已获得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只需提供2005年的相关材料。

  (五)生产企业须提供国家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用地的有效法律证明文件。
  
  (六)所在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已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及履行缴费义务情况的相关证明。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