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发布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文号】甬政办发〔2008〕37号
【发布日期】2008-02-0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农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农业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农业利用外资质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农业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农业招商引资是指鼓励引导本市行政区域以外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经济组织和自然人在甬投资兴办符合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吸引外资、工商资本和民营资本投资农业开发,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农业招商引资是开放型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开放型农业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我市农业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国内市场上,我市农产品遭遇的价格竞争日益激烈,低成本、低价格、粗放型的生产经营方式在我市难以为继。在国际市场上,一些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农产品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情况频繁出现。我市农业要有大发展,必须立足于发展精品农业和开放型农业,需要有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来投资农业领域,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农业招商引资,不但能增加农业投入,而且能带动国内外先进技术、生产方式、管理经验、经营理念和优秀人才等嫁接给传统农业,提升产业档次,劳动规模化的产业基地发展,整体推进农业产业的升级换代。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开放型农业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我市农业招商引资与先进地区的现实差距,切实增强发展外向型农业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重点,落实农业招商引资的工作措施

  今后几年我市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两创”决定,积极实施“六大联动、六大提升”战略,围绕现代农业建设总目标,做到农业招商引资与农业综合开发相结合,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与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相结合,促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提高农业规模效益;与强龙工程相结合,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与科技兴农相结合,促进新技术、新品种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与产品质量安全相结合,促进生态、高效、安全农业发展,保障人们食品安全。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精心包装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各地要在全面排摸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农业招商项目库,及时推出适应招商要求的、可行性程度高的招商引资项目,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可信和快捷的“全天候”信息服务。重点要瞄准那些建设起点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农业项目进行招商。
  (二)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和领域。各地要进一步确立全方位、宽领域开放的理念,坚持内外商齐招、内资外资并引、贸工农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加大力度拓展发展开放型农业的新领域。在鼓励投资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外资、工商资本、民营资本等投向农业服务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领域。
  (三)创新招商引资形式。各地要积极探索农业招商引资的新形式、新方法,组织相关企业自办或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项目推介、商贸洽谈等活动。各地举办开渔节、开游节等大活动时,要把农业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内容,特别要重视借助省农博会、中国宁波国际茶文化节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会展平台,通过会展招商、代理招商、网上招商、“以民引外”、“以外引外”、“以贸引外”等多种途径和多种形式,扩大农业对外招商,公开发布重点招商专案。
  (四)强化后续服务与跟踪管理。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后招商”的观念和意识,加强对已有项目的后续管理与服务,吸引投资方追加投资,实现滚动发展,增强我市农业项目吸引力,提高合作项目的规模和效益,使之成为推动我市农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三、加强领导,创造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明确工作部门,落实目标任务。各地分管领导要身体力行投身于招商引资第一线,亲自部署,亲自参与,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各地要建立或指定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安排专项经费,形成招商引资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要落实相应的配套政策和工作措施,使农业招商工作做到有目标、有责任、有检查、有实效。市里决定从今年开始,对各地农业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目标考核,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列入现代农业建设先进县(市)、区考核评价指标之中。今年全市农业招商引资目标为4亿元,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见附件)
  (二)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招商环境。各级政府部门服务要从提供优惠政策为主向改善综合投资环境并重转变,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解决企业的工商、税收登记、供电、供水等问题,杜绝外来投资企业的不合理负担。同时,要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要抓好人才教育培养,高度重视在各个层面上加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通晓商务知识、勤于捕捉信息、善于与外商接洽谈判的复合型人才。要加强对农业招商人员的培训,使他们了解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努力培育一支专业性强、服务水平高的人才队伍。
  (三)加大宣传力度,优化舆论环境。各地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信息网络等多种途径,宣传农业产业化经营基础和农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高农业招商项目的知名度。各级干部要主动出击,自觉当好宣传员、联络员,积极引导企业招商,主动联系客商,洽谈招商项目,形成农业招商的浓厚氛围。



  附件:2008年度宁波市农业招商引资考核指标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八年二月三日

            (稿件来源:《宁波市人民政府公报》2008年第三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