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财政部关于印发《港澳台地区居民及外国籍公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办法》的通知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发布文号】财会〔2008〕4号
【发布日期】2008-04-0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

  现将修订后的《港澳台地区居民及外国籍公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财政部发布的财协字〔1999〕12号文件同时废止。

  附件:港澳台地区居民及外国籍公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二〇〇八年四月八日
                      (稿件来源:财政部提供)
--------------------------------------------------------------------------------------------------------

  附件: 
港澳台地区居民及外国籍公民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办法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和《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财会〔2001〕1053号)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的组织领导机构为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考试委员会),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考试办公室)设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具体负责考试组织工作。

  第三条本办法适用于港澳台地区居民及按互惠原则确认的外国籍公民。
  本办法所称考试互惠原则,是指外国籍公民所在国允许中国公民参加该国注册会计师(或其他相应资格)考试,中国政府亦允许该国公民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

  第四条港澳台地区居民及按互惠原则确认的外国籍公民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考试: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的学历,或全国考试委员会认可的港澳台地区或外国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的学历;
  (二)已取得港澳台地区或外国法律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格(或其他相应资格);
  (三)已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的单科成绩合格凭证。

  第五条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
  考试范围在全国考试委员会发布的《考试大纲》中确定。

  第六条报名时限、地点,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在《报名简章》中规定。

  第七条报名人员可以在一次考试中同时报考5个科目,也可以选择报考部分科目。

  第八条报名人员报名时需交纳相应的报名及考务费。

  第九条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试题文字使用中文简体字。答题应使用中文,简、繁体不限。

  第十条全国考试委员会为报名人员集中设定考场,组织考试。

  第十一条每科考试均实行百分制,60分为成绩合格分数线。
  单科成绩合格者,其合格成绩在取得单科合格成绩后的连续四次考试中有效。

  第十二条试卷由全国考试办公室集中组织评阅,考试成绩由全国考试委员会认定,由全国考试办公室通知考生。

  第十三条全国考试委员会向全部应考科目成绩合格者,颁发全科合格证书。取得全科合格证书者,可申请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

  第十四条报考人员可以按互惠原则签订的互免协议免予部分考试科目。

  第十五条报考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应当遵守本办法、《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财政部令第40号),以及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考务规定。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港澳台地区居民及外国籍公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办法》(财协字〔1999〕12号)同时废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