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企业上市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文号】豫政办〔2008〕23号
【发布日期】2008-02-27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抓住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我省企业上市工作,增加上市公司数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08年企业上市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意义

  2007年,全省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11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首发上市融资123.31亿元,企业上市家数和融资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2007年年底,全省共有55家上市公司,发行56只股票,募集资金总额450亿元左右,上市企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但上市企业数量少、直接融资比例低仍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企业上市有利于募集资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有利于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发行速度持续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为我省企业上市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今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企业间接融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推动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是缓解我省新一轮发展资金瓶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从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二、2008年我省企业上市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安排

  (一)总体目标。2008年我省企业上市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省15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实现首发上市或整体上市,10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3家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进一步提高公司质量,2家ST(特别处理)绩差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化解退市风险。
  (二)工作安排。
  1.重点培育。全省确定50家主板和50家创业板上市后备企业,作为2008年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跟踪服务,一企一策,重点培育。
  2.分类指导。永煤集团、中原内配等6家已上报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的公司力争在上半年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中原特钢、远东传动轴等8家公司要在一季度上报IPO申请材料,漯阜铁路、中信重工等19家公司要在二季度上报IPO申请材料,金源矿业、郑州拓普等17家企业要在三季度上报IPO申请材料。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紧迫感,把推进上市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提前实现上市目标。
  河南证监局、省发展改革委要会同省科技厅、中小企业服务局等部门组织创业板上市专题培训,争取我省有3-5家企业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各地和创业板重点后备企业要提前运作,规范改制,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3.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再融资。安阳钢铁、风神轮胎、银鸽投资、新乡化纤等10家公司要力争2008年实现再融资。神马实业、许继电器、郑州煤电等5家公司要通过定向发行、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壮大上市公司规模。SST鑫安、ST安彩2家公司要在2008年通过资产重组化解退市风险。力争郑州燃气、栾川钼业、灵宝黄金等境外上市企业尽快回归国内A股市场。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支持上市公司加快整体上市和再融资工作。
  4.建立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省发展改革委要把全省百户重点工业企业、50户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百户重点服务业企业中未上市的企业及适合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全部列入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逐年进行培育。数据库内的上市后备企业数量要维持在300家以上,并根据企业上市和经营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做好基础培育工作,指导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形成经过规范改制的上市后备企业群。

  三、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发展改革委要统筹负责全省企业改制上市工作,进一步完善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加强企业改制上市工作考核与督办。河南证监局要加强上市辅导的监管,提高辅导质量,做好已辅导备案企业的材料上报和在审企业的有关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我省企业过会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省发展改革委、河南证监局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2008年全省新增40家企业完成改制进入辅导备案程序。省政府国资委要做好省管企业改制上市的培育指导,督促已上市省管企业开展整体上市和再融资工作。省中小企业服务局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河南证监局做好创业板后备企业培育和上市推动工作。省国防科工委要推进军工企业的改制上市工作。省科技厅、文化厅、旅游局要加强科技、文化、旅游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广电、报业、出版等单位要按照省政府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进行规范改制,尽快启动上市工作。省国土资源厅要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募投项目作为重点项目管理,优先安排用地预审,优先安排用地计划,保障建设用地,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有关土地问题。省环保局要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环保核查,优先安排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建设项目的环评,环保部门对整体建设项目进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企业可将规划内的建设项目向环保部门备案后分期建设。省财政、商务、外汇、海关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协调推进工作。各地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按计划推进上市进程。省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尽快研究制定2008年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及相关单位的目标责任和考核办法,掌握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努力开创我省企业上市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对保荐机构的指导和协调。为强化保荐机构责任,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我省企业过会率,本着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省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选择一批信誉高、实力强的保荐机构向全省企业推荐。要加强与保荐机构的沟通与协调,对在我省开展业务的保荐机构要建立业绩档案,跟踪、评估和监管服务质量,建立保荐机构在我省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中原证券公司要加强和改善保荐工作,提高保荐质量,在促进我省企业上市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省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服务局等有关单位在工业结构调整资金、高技术产业化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补助资金、省预算内基建投资以及争取国家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中小企业专向补助资金和企业自主创新资金等方面,优先安排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积极向商业银行推荐上市后备企业建设项目,引导信贷资金优先扶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支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建设具有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研发中心,形成支撑产业升级的自主创新平台。鼓励和支持信用担保机构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引导省内外创业投资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上市后备企业的改制和培育,完善上市后备企业的股权结构和财务结构,为企业战略重组和到境外直接上市或借壳上市提供优质服务。
  (四)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省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针对主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分类对企业进行上市基础培训。省内各有关媒体要加强对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为企业上市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附件:1. 河南省2008年主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2. 河南省2008年创业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3. 2008年河南省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和再融资计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七日

               (稿件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公报》2008年第11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