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意见的通知
【发布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文号】京政办发〔2008〕25号
【发布日期】2008-04-29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〇八年四月二十九日

               (稿件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2008年第11期)
----------------------------------------------------------------------------------------------------------------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进一步深化本市与周边地区合作,促进区域的共同发展与繁荣,结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域合作机制,扩大合作领域,在继续推进水资源和生态保护合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市场和产业领域合作;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的同时,注重引导企业和社会广泛参与;在开展经济支持与合作的同时,注重开展智力方面的支持与合作,努力开创本市与周边地区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二、加快道路连接工程建设,畅通经济交流通道

  交通不畅是制约周边地区发展、影响产业合作的重要因素。要加快北京连接周边地区的道路建设,搞好京承、京开、京平、京包高速公路建设和国道108、109、111的提级改造,抓紧建成徐尹路、通香路、密兴路等对接公路。积极支持张石高速公路等周边地区交通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京石第二高速公路北京段的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密涿高速及支线公路规划安排的衔接协调工作,畅通与周边地区的经济交流通道。

  三、加快市场对接,支持周边地区农副产品进京

  周边地区具有发展农牧产业的丰富资源和蔬菜错季上市的有利条件,本市有着巨大而稳定的农副产品市场需求。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农副产品市场合作,支持北京企业扩大在周边地区的农牧产品生产基地,逐步将本市的生猪、肉牛、奶牛、蛋禽等畜牧业养殖基地向周边适宜发展的地区转移。支持当地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共同搭建农副产品信息交流平台,推进周边地区农副产品生产与北京市场的衔接,建立和完善保定、张家口、承德等地区的农副产品进京绿色通道。

  四、扩大产业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周边地区特别是张家口、承德两市,具有发展风力发电、钒钛产品、农牧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资源条件和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工业基础。要积极引导和支持本市企业开发利用当地资源和市场,参与当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研发销售在京、生产基地在周边地区的布局模式,将产业链延伸到周边地区。积极支持周边地区发展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

  五、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完善水资源合作机制,继续发挥京张、京承水资源环境治理协调小组作用,支持张家口、承德地区治理水资源环境,发展节水产业。支持周边地区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近期重点支持河北丰宁、滦平、赤城、怀来4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并根据实施效果逐步扩展保护林营造范围。支持周边地区森林防火和林木有害生物防治设施建设,与周边地区共同建立森林保护联防联动合作机制。实施“稻改旱”工程,落实对退稻农户的收益损失补偿,并采取提供籽种、产业示范、订单农业等多种方式,支持张家口、承德地区发展玉米制种、绿色蔬菜、食用菌、中草药等高附加值的节水作物。支持张家口、承德地区推广使用沼气,保护林业资源,改善生态和卫生环境。

  六、扩大旅游合作,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扩大旅游合作,既是促进周边地区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将周边地区旅游景点纳入本市旅游景点推介范围,开展联合促销。发挥媒体优势,为周边地区旅游景点扩大宣传提供优惠优质服务。协助搞好业务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合作制定旅游规划,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引导北京客源将旅游延伸到周边地区。支持本市企业参与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和配套设施建设。

  七、加强科技支持,提升周边地区产业水平

  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密集优势,加大对周边地区科技支持力度。通过提供先进适用技术,帮助周边地区发展新型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积极推广先进的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及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促进当地土地增效、农户增收。

  八、加大智力支持力度,扩大劳务培训合作

  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是促进周边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对周边地区的教育支援,特别是积极支持当地发展职业教育。采取提供师资、联合办学等多种形式,在周边城市创办各类职业学校。与周边地区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劳务合作机制,加强劳动力供求信息交流和就业引导。完善劳务培训合作机制,支持当地针对北京市场和当地发展需求,采取订单培训和一般就业培训等方式,提高周边地区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和文化素质。

  九、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推动合作深入开展

  建立支持周边地区发展的财政支持增长机制。市财政安排资金,重点用于本市企业与周边地区的产业合作项目贷款贴息和对周边地区的技术支持(含提供籽种、种禽、种畜)、劳务技能培训、旅游景点宣传推介等具有带动作用的领域。2007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并以此为基数,在“十一五”后三年(2008-2010年),按照市人代会批准的全市财政收入增长幅度递增。

  十、加强交流沟通,健全合作机制

  加强与周边地区交流与沟通,建立健全双方部门及相邻区县间的联系沟通机制,共同做好有关合作和支持项目的组织、协调、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各界采取各种形式关心和支持北京周边地区的发展。

  进一步深化本市与周边地区合作,促进区域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要求,是完善首都功能,建设首善之区,促进北京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全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各负其责,认真研究和落实各项合作措施,促进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