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
【发布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
【发布文号】鄂政发〔2008〕50号
【发布日期】2008-09-09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我省外贸结构,推进全省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现就促进全省外贸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不可逆转的潮流。当前,我省外贸正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但制约外贸发展的因素很多,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克难奋进,开拓创新。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加大对外贸的支持力度,加快优化外贸结构,努力实现全省外贸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大对外贸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现有外贸促进政策,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整合现有外贸资金,给予外贸发展必要的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和纺织品服装等的出口,大力加强省级出口基地建设和省级公共平台建设。今后,省、市、县财政要新增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各地对外贸易发展,推动全省外贸出口持续增长。

  三、加快调整出口商品结构。积极推动外贸企业实施“科技兴贸”战略,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的研发和认证,促进我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扩大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规模,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努力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和档次,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继续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博)览会和境内重点区域性国际展(博)览会,并对相关费用予以资助。在开拓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非洲、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继续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应对REACH法规等国外各种技术壁垒,巩固和扩大已占有的发达国家市场份额,保证出口平稳增长。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对外工程承包带动设备、原材料等出口。

  五、加强出口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积极支持我省出口企业培育省级出口品牌,争创国家级出口品牌,加快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步伐。鼓励外贸企业在境外推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商标的品牌,并进行品牌的研发和售后服务工作。对国家级、省级出口品牌企业和已基本具备省级出口品牌条件的企业,在其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营销体系建设等扶持政策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六、全力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充分利用中国信保湖北公司的功能,积极推动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出口收汇风险。同时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的保费给予资助。

  七、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支持服务外包业务发展,推动服务外包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业务人才培训;支持服务外包企业购置新设备和进行国际通行的资质认证。

  八、健全“两反一保”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行业组织应对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贸易壁垒等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公平贸易培训工作,加快完善对外贸易预警体系建设。

  九、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各类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外汇贷款投放力度,继续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金融业务,汇率避险衍生产品、外汇理财产品等应成为银行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热点和亮点领域。积极拓展外贸企业贸易融资渠道,扩大出口押汇、出口保付代理业务、出口商业发票融资,围绕外贸企业的服务要求,积极开发推广金融服务产品。

  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在全省范围内扩大开展申报出口退税免予提供纸质收汇核销单试点,加快退税单证审核审批进度。进一步整合征退税衔接工作内容和流程,简化有关手续,加快审核进度。

  十一、打造通关优质环境,加强口岸基础建设。着力在完善电子口岸、加强大通关协作、创新监管模式、推进通关整体流程改革上下功夫,努力推进口岸通关提速增效。海关与检验检疫要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推广“21工程”和24小时预约通关工作制、绿色通道、“提前报送、实货放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以及电子申报系统等通关方式。

  十二、简化外汇管理手续。试行取消省内异地付汇备案手续。积极推广进口付汇报关单无纸化核销。采用科技手段全面推进出口收汇远程核销,将出口核销窗口延伸至偏远县市。推行大型外贸企业集团公司内部外汇资金统一运用试点,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十三、加大检验检疫把关服务力度。加快构建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把好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疫关。加快检验检疫技术检测设施建设和检测方法研究,提高检验时效,降低检测成本。推动企业分类管理,使一类、二类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力争建立既符合国际惯例,又能促进我省进出口发展的检验检疫新模式。

  十四、切实加强对外贸工作的领导。各市、州、县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当前外贸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加强对外贸工作的领导和政策协调,认真研究本地区外贸发展情况,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各涉外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积极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努力促进全省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湖北省人民政府
                          二〇〇八年九月九日

             (稿件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公报》2008年第14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