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关于公开征求对《网上商业数据保护指导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加强网上商业数据的保护,指导网上商业数据的规范收集、整理和使用,商务部组织起草了《网上商业数据保护指导办法》(征求意见稿)。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保证指导办法的可操作性,现对该指导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建议和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08年11月16日。

  联系电话:010-6519744065197487

  传真:010-65197440

  E-mail:yanan@mofcom.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2号商务部信息化司规则标准处

  邮编:100731

                            商务部信息化司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六日
------------------------------------------------------------------------------------------------------------------

网上商业数据保护指导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制定目的)为加强网上商业数据的保护,指导网上商业数据的规范收集、整理和使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指导办法。
  第二条 (适用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从事网上商业数据的收集、整理、传输、使用和维护等活动,适用本指导办法。
  第三条 (定义)本指导办法所称网上商业数据,是指在电子商务活动中产生的、以数字格式存在于互联网的商业信息,如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信息、客户个人信息、市场竞争信息、交易记录等。
  第四条 (基本原则)涉及网上商业数据的相关活动应遵守合法、诚实信用、合理谨慎的原则。

第二章 数据收集和整理

  第五条 (说明义务)在收集网上商业数据时,收集人应告知对方以下内容,对方有权决定是否提供数据以及提供数据的范围:
  (1)收集人的真实身份;
  (2)收集数据的目的和用途;
  (3)潜在的数据分享者,包括但不限于可能参与数据交易的第三方;
  (4)不提供数据可能产生的后果;
  (5)收集人保证所收集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的措施;
  (6)数据提供人的权利和义务;
  (7)其他应当告知的内容。
  第六条 (数据变更)数据提供人有权要求收集人更正或删除已提供的数据。
  收集人不得任意修改或歪曲收集到的数据
  第七条 (不当行为)网上商业数据的收集不得采用盗窃、欺诈、胁迫、非法访问或其他不正当手段进行。

第三章 数据使用和维护

  第八条 (使用约定)网上商业数据的使用应符合数据提供人认可的使用目的、范围和用途。未经数据提供人同意,不得改变用途。
  未经数据提供人同意,不得将其提供的数据公开或告知第三人,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九条 (数据转让)转让网上商业数据且转让后用于数据提供人认可以外的目的、范围和用途时,让与人应当征得数据提供人的同意。
  因业务或管理需要需向境外转移网上商业数据的,应遵守《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等国家有关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各项规定。
  第十条 (数据统计分析)任何机构或个人可以对其合法取得的网上商业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可将结果用于科研、商业等活动。统计分析认对经统计分析产生的数据享有合法权益。
  第十一条 (数据安全)提供网上商业数据传输、存储、备份等相关服务的企业,应当根据服务内容和要求,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和计算机网络系统,保证网上商业数据的完整、安全。
  第十二条 (禁止行为)任何人不得实施下列破坏网上商业数据的行为:
  (一)窃取网上商业数据;
  (二)恶意篡改网上商业数据;
  (三)冒充合法用户发送假冒商业信息;
  (四)攻击网上商业数据系统;
  (五)制作或传播计算机病毒以及其他破坏性程序;
  (六)其他破坏网上商业数据的不法行为。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解释)本指导办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负责解释和修改。
  第十四条 (实施)本指导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信息来源:商务部 办公厅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