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12月7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一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高峰】:这条信息是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的有关情况。

  2017年9月20日,国务院第18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即继续对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10个试点城市(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过渡期延长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保持了现有政策的连续性,稳定了行业预期,对于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广泛支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批复精神,更好地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同意,自2018年1月1日起,将过渡期政策使用的范围扩大至合肥、成都、大连、青岛、苏州等5个城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紧研究制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方案,帮助企业平稳过渡。

  过渡期延长期间,电商企业和平台等有关各方应认真履行相关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各试点城市要抓好本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相关企业落实责任,共同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虽然实施了必要的检疫,但并未要求其符合国内标准,也未执行货物进口的检验要求,监管部门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风险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质量安全问题,主要包括携带有害生物、货物包装和标识标签不符合规定等。建议广大消费者充分了解相关商品信息,选取经营规范、溯源体系相对健全的电商企业或者平台购买相关的商品。

  【高峰】:以上是我要向大家通报的有关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了解到,今年底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将会在阿根廷召开,对于这样一次会议,中方会有什么期待,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高峰】: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10日到13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世贸组织164个成员的部长级官员将在会上审议世贸组织两年来的工作,讨论多边贸易体制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努力争取在具体议题谈判上取得成果。商务部钟山部长将率团出席会议。

  中方希望,在此次会议上继续与广大成员、尤其是发展中成员一道,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共同为国际贸易的繁荣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我们认为,当今世界的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根源在于发展的不平衡。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愿意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我们期待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坚定维护世贸组织的团结,共同推动此次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近日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透露,已就特朗普政府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另案起诉美国,有评论认为,这是中美关系恶化的表现,请问商务部有何评论?谢谢。

  【高峰】:我想指出的是,美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的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的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我们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

  昨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就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举行了听证会,中方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不知道美方作为该案的非直接当事方,也就是第三方,在听证会的前几天高调释放这一信息的用意,也希望专家组能够公正对待此案,按照国际法准则公正作出判断。我们始终强调,中国会认真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但必须享有世贸组织的各项权利,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如期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的有关国际义务。

  关于美方在反倾销实践中的“替代国”做法的问题,中方已另案诉诸世贸组织。我们敦促包括美方在内的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谢谢。

  【CGTN国际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一个月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的经贸成果,然而特朗普离开之后又觉得好像美国一下子变了脸似的,首先我们看到美方对中国铝合金板等产品发起了一系列双反调查,之后上一周又开始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请问您如何看待美方的这一系列举动,这是否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正在走向恶化?同时,还看到另外一种观点说,这预示着中美双方很可能会掀起一场贸易战,想请问一下您的观点?

  【高峰】: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自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中美两国元首保持密切的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特朗普总统11月份刚刚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企业在特朗普总统访问期间取得了历史性的商业合作成果,可以说,两国业界对于继续推进双边经贸各领域的合作有了“定心丸”。

  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近40年来,虽经历风雨,但始终前行。中方一直珍视稳定的、可预期的双边经贸氛围,并为此不懈地努力。但是,美方近期接连发起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不断释放负面的信息,引起中美双方的企业、尤其是有意愿与华合作、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的普遍担忧。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具有建设性的。贸易保护如同饮鸩止渴,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扩大共同利益。从长远看,我们希望美方是在真正维护企业的利益。

  在处理贸易摩擦的问题上,我们始终认为双方应该妥善管控分歧,通过加强对话与协商,包括推动两国业界的沟通与协调,加深彼此的理解,推进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我们还会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希望美方能够与我们相向而行。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了解到欧盟各国政府周一批准对反倾销税率计算方法的一个修改,此次修订后,中国将不再受“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影响。有报道称此举有利于中国出口,但中方的态度似乎有所顾虑,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此事?谢谢。

  【高峰】:我们注意到12月4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反倾销调查新方法的修正案。该修正案取消了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在欧盟反倾销法律中将不再有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的法律假设。我们认为,这是欧盟作为重要的世贸组织成员,履行世贸组织国际义务的努力。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欧盟在修正案中引入了“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仍然保留了“替代国”做法的可能性。我们认为,该做法缺乏世贸组织规则依据,削弱了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同时,我们对该概念在欧盟未来的法律实践中可能会被滥用表示担忧。

  我们希望欧盟作为世贸组织重要的、负责任的成员,能够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善意、全面地履行世贸组织国际条约义务,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同时,中方保留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各项权利,将采取必要手段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谢谢。

  【俄新社记者】:请问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参与叙利亚重建有什么看法?您是否会鼓励中国企业去叙利亚开展合作?谢谢。

  【高峰】:目前,叙利亚形势正在转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认为,稳步推进重建是实现叙利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国际社会应该重视并且积极支持叙利亚的重建。

  中国企业重视与叙利亚开展经贸合作。2017年8月,在第59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期间,有20余家中国企业参与,涉及能源、建材、汽车、家具、机械装备、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显示出中国企业对叙利亚市场的浓厚兴趣和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

  我们鼓励中国企业继续加强与叙利亚企业的交流,在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探讨参与叙利亚的重建。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据悉,中国和乍得的经贸混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中国与乍得经贸合作的情况?谢谢。

  【高峰】:12月4日到7日,中国与乍得经贸混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双方就“中非十大计划”在乍得的后续落实和双边重大经贸合作项目的推进工作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磋商。会后,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混委会纪要。

  乍得是中国在中部非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和发展援助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9月,中国和乍得双边贸易额达到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8.8%,其中,我国进口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0.5%,出口0.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4%。根据不完全统计,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框架下,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对乍得投资总额达到60亿美元左右,中国企业在乍得累计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101.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2.9亿美元。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合作理念,在乍得能源、通信、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与乍方的友好合作,有效改善了乍得国内的基础设施网络。我们援建的医院、打井、医疗设备等项目大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为乍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促进了中国和乍得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谢谢。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于12月3日至7日访华,请问双方达成了哪些成果,尤其在自贸协定签署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谢谢。

  【高峰】:中国和加拿大双边的经贸关系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此次特鲁多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经贸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进全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等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还在务实合作上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比如,双方质检部门签署了《关于食品进出口的谅解备忘录》。

  关于双边自贸协定的问题。自2016年9月,双方宣布启动中加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和探讨性讨论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双方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基本完成。

  此次特鲁多总理访华期间,双方就该协议进行了友好和深入的磋商,均表现出商签自贸协定的意愿,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中国开放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认为商签自贸协定对中加双方都有利。中方愿意继续以务实、开放的态度,与加方共同努力,推进中加自贸区的建设,为尽早启动谈判创造条件。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最近朝鲜的射导使得美国等一些国家考虑进一步加大对朝鲜的制裁,中方有何回应,是否会对朝鲜断油?另外,最近中朝贸易如何,能不能介绍今年前11个月具体的数字。谢谢。

  【高峰】:中方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将继续本着有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原则处理有关问题。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1-11月份海关统计,海关总署将于近期发布。1-10月份,中朝双边贸易额是43.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1%。谢谢。

  因为时间关系,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煤改气”等工程的推进,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问题。另外,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在天然气进口方面的情况,有预计说中国的LNG进口将超过管道进口,并且创下历史记录,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市场的变化?另外,如何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天然气进口的市场?谢谢。

  【高峰】: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天然气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根据我国海关的统计,今年1-10月份,我国天然气进口5416.5万吨,同比增长了24.9%。其中,气态天然气2507.3万吨,同比增长5.9%;液化天然气也就是你说的LNG进口2909.2万吨,创下了历史的新高,同比增长47.7%。

  我国高度重视天然气供应的保障,积极支持企业在增加国内天然气生产的同时,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资源。液化天然气是我国天然气进口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内需求的增长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国天然气的进口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升。未来,随着新的跨境天然气管道、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成投入运行,我国天然气的进口能力和水平有望进一步的提升。

  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