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12月14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关于2017年1-11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2017年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579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5.5亿美元,同比下降33.5%,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新签合同额2099.2亿美元,同比增长9.1%。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6.1万人。11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3万人。

  1-11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11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23.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1.5%,比去年同期增加3.2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1%,同比增长13.1%;完成营业额653.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8.7%,同比增长6.1%。

  二是对外投资降幅收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1-11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降幅比前十个月减少7.4个百分点,进一步收窄。其中11月当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年内首次实现月度同比正增长;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8.4%、21.5%、14.5%和9.2%。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1-1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617个,合计1613.1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6.8%。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137.3亿美元,同比增长3.9%。

  2017年1-11月,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共备案和核准了境外投资企业5528家,其中备案5480家,核准48家。

  二、关于2017年1-11月我国吸引外资情况

  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15家,同比增长2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11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641家,同比增长16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4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7%。11月当月实现大幅增长。

  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行业吸引外资保持增长。1-1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07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占外资总量比重的25.9%。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业同比增长18.1%,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10.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8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占外资总量比重的72.5%。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0.7%,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同比增长20%,建筑业同比增长18.6%。

  二是高技术业吸收外资延续良好增长态势。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0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2.7%和27.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7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9%,其中,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67.1%和40.5%。

  三是中部地区吸收外资保持增长势头。1-11月,中部地区吸收外资保持增长势头,实际使用外资52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

  四是主要投资来源地中,1-11月,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0.1%、47.2%和7.4%。

  需要指出的是,11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11月新设企业数大幅增长有效地促进了外资流入,二是部分大项目集中到资,三是今年连续出台促进吸收外资的国发5号文件和39号文件,政策效性不断显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增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主要内容,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我们知道WTO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刚刚闭幕,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以及中方在这次会议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高峰】: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刚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思艾利斯闭幕,本次会议达成了渔业补贴部长决定、电子商务工作计划部长决定、小经济体工作计划部长决定、知识产权非违反之诉和情景之诉部长决定,关于设立南苏丹加入工作组的部长决定等一系列部长决定。除此之外,相当数量的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了关于投资便利化和中小微企业的部长联合声明,以及关于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联合声明。

  在本次会议上,商务部钟山部长作了发言,向世贸组织成员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中国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并介绍了2018年将在中国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方案在会上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高度的赞誉。中方参与了本次会议所有议题的讨论,特别是在农业议题、渔业补贴议题、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议题、电子商务议题以及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新议题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为推动各成员增进共识、减少分歧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中方在会议前夕还成功主办了第六届世贸组织“中国项目”最不发达国家加入圆桌会和投资便利化部长早餐会,钟山部长与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共同签署了世贸组织第七期“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和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基金合作捐款备忘录,并达成了70个成员联署的《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联合声明》。

  【中新社记者】:谢谢发言人,同样是关于WTO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和欧盟都对WTO效用提出了批评,只有中国对WTO表示辩护,美国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WTO现在失去了最主要的焦点,变成了一个专注于诉讼的机构,欧盟的贸易专员也说WTO无法解决成员担忧的问题,我想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将继续在WTO中间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谢谢。

  【高峰】:我们都知道,在美国等的积极推动下,1947年关贸总协定成为战后世界经济体系的三大支柱之一。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同样是在美国、欧盟等的积极推动下,1995年关贸总协定转变为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多边贸易体制的建立和运行,为战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制度保障,也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我们同样认为,世贸组织的作用对于维护良性的国际经贸秩序是不可或缺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以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全球的经济。在经历了长达13年的复关和入世谈判后,我们于2001年正式成为世贸组织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十分珍惜成员地位,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世贸组织同样需要发展。我们不赞成因为个别成员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全盘否定世贸组织作用的做法。中国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贸组织的发展。作为发展中成员,尽管面临许多挑战,我们仍将积极推进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不断提升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刚才您提到11月当月使用外资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近期美国公布了30多年以来力度最大的税改方案,请问这对中国吸引外资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加强吸引外资方面,商务部有什么新的进展?另外,有人认为减税大潮可能会加快中国资本流向美国,商务部对此如何看待?谢谢。

  【高峰】:美国的税改确实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这一可能的政策调整,可能会与此前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政策调整形成叠加效应,对全球资本流动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经济体已经收紧货币政策,启动或者正在酝酿减税计划;还有一些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表达了对美国这一政策可能造成的本国资本外流、引资难度增大、可能再度引发金融动荡等潜在的溢出效应的担忧。

  我们希望近期一些经济体的担忧不会成为现实。我们始终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各个经济体加大政策协调的力度,携手共同推动。2008年从美国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到了一起,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G20杭州峰会又将危机应对机制成功地转变为长效治理机制,这就是很好的例证。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高度融合的今天,发展不应该也不可能是某个经济体的发展,“独行可能会快,但众行必将致远”,我们更期待各经济体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我们也将会为此继续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关于你提到的可能对我国吸引外资的影响,我们认为,税收政策是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可能还取决于东道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市场潜力、生产要素、营商环境等综合因素。我国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中国的宏观经济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内需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还在大力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比如,今年我们新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就减少了30条。

  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继续努力提高对外资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我们有信心,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中央电视台记者】:韩国总统从13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韩国社会呼吁借总统访华之际重新梳理对华的经贸关系,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两国元首会晤将讨论哪些经贸议题。另外,此前韩国外长呼吁希望解除韩国企业在华的困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高峰】:中韩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单一国别来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1-11月份,中韩贸易额达到25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1%。截至目前,中国实际利用韩资项目6.3万个,韩资实际到位金额超过了716亿美元。中韩双方在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韩自贸协定的谈判。自2015年12月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双方实施了三轮降税,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不利形势之下,对深化中韩双边的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

  根据中韩自贸协定的规定,双方将在协定生效两年内启动第二轮谈判,也就是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启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谈判。目前,双方正在就此进行积极的准备,我们愿与韩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发展。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两个问题。第一,有报道称欧美日将抱团在中国钢铁产能包括技术转让方面向中国施压,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商务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方面取得那些最新进展。第二,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赴美投资,正在遭遇越来越长的投资审查,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高峰】:我并不清楚你所指的报道消息的来源,关于中方在钢铁产能过剩和技术转让问题上的立场,我在前几次例行发布会上已经作出了说明。我希望你所说的美欧日将抱团向中国施压的报道并不是事实。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反对个别发达国家联合起来向发展中国家施压的做法。我们始终认为,各国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分歧,完全可以由当事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化解。

  关于中国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也就是2011-2015年,中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2016年以来,中国削减钢铁产能超过1亿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压减钢铁产能1-1.5亿吨。为此,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仅2016年就重新安置了20.1万钢铁工人,超过美国、日本各自钢铁就业的总人数,相当于欧洲钢铁就业总人数的60%多。可以说,中国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为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关于你提到的中资企业在美投资遭遇漫长审查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美国的部分国会议员提出改革外资安全审查制度的法案,旨在进一步加严对外资的安全审查。一些中国的企业在美国并购项目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严苛的限制条件或不予审批为由阻止。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亮点。目前,在美中资企业已经覆盖美国46个州,为美国国内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1万个。6月中旬,在美国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共有155位中国的企业家出席,创下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之最。

  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将积极吸引外国对美的投资。我们希望美方的表态与实际的做法是一致的,会为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创造稳定的、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中方愿意继续鼓励中资企业赴美,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希望美方的安全审查不会成为中美企业开展合作的障碍。

  【上海证券报记者】:据了解,俄罗斯政府已经派了代表团赴上海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解,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接洽,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最新进展情况。谢谢。

  【高峰】:正如你所说,俄罗斯的工业贸易部代表团目前正在上海实地考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相关情况,并与进口博览局进行了对接,这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邀请国别中首个来华进行考察对接的国家,充分体现了俄方对我倡议的重视和支持,也反映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吸引力。根据我们的了解,俄罗斯政府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度重视,已经确认参加博览会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俄政府还准备成立专门的委员会,统筹推进参展的相关工作。

  目前,我们已向全球200多个贸易伙伴发出了参展参会的邀请,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指定了本国或者本地区的招展组展机构。同时,我们也在全面地了解国内企业采购的需求,预计到会专业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我们还将在博览会同期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与有关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共谋世界经济发展,共商互利共赢举措。

  目前,博览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稳步地推进。我们希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能够为全球各经济体搭建开放性的平台,共商全球经济发展,共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凤凰卫视记者】:进入2017年冬季供暖季以来,我们国家多个省市出现了“气荒”,有报道称俄罗斯借机加价向中国出口天燃气,能否请发言人证实这个消息?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液化天然气贸易的现状。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中菲的,中国与菲律宾关系回暖之后中菲的贸易也迅速地升温,但日前菲律宾与台湾方面签订了一个投资保障协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这个协定会不会影响中菲贸易合作相关机制?谢谢。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俄罗斯天燃气对华出口加价的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监测到此类的情况。同时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俄方的企业希望进一步扩大对中国市场天燃气的出口。

  从今年1-11月份进口的情况看,俄罗斯是我国第11大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来源地。根据我国海关的统计,今年1-11月份,我国天燃气进口6069.6万吨,同比增长26.5%。其中,自俄罗斯进口38.4万吨,同比增长49.6%,占我国天燃气进口总量的0.63%。

  中俄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12月8日,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将达550万吨,预计三期全部建成以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650万吨,其中约三分之一将运往中国。同时,两国还正在修建中俄东线天燃气管道。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企业在增加国内天燃气生产的同时,多元化进口海外的、包括俄罗斯的天燃气资源。

  关于菲律宾与台湾签署投资保障协定的问题,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作出回应。

  2017年1-10月,中菲双边贸易保持增长的势头,进出口总额达到4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2%,中国企业对菲投资信心正在逐步地增强。前10个月,中国企业对菲律宾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6.2%,双方还在积极探讨在菲律宾共建工业园等投资合作的项目。此外,双方正在共同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涉及水利、桥梁、铁路等多个领域。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够为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但是,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是需要民意基础的。我们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同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或签署任何带有主权意涵的协定或者合作文件。台湾对外商签投资保障协定不是简单的经贸问题。我们希望菲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与台湾的经贸关系,不要伤害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工商界的感情,维护好中菲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避免涉台问题干扰破坏中菲关系的大局。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关注一下国内消费领域。刚过去的周二是“双十二”购物节,我想问一下在购物节期间,我国的消费领域有什么样的特点?

  【高峰】:进入11月份以来,一些电商企业相继推出了大型的网络促销活动,在推动消费升级、扩大内需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总体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由国内拓展到国际。无论是消费品,还是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和卖家,都呈现出“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化趋势。根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来自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和卖家参与了今年的网络促销活动。

  二是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高端、智能产品受到青睐,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根据某电商数据显示,“双十二”期间价格在一万元以上的高端彩电的销售量增长了三倍以上,中央空调、智能冰箱等成为热销品类。

  三是技术、模式创新频出。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慧物流等新技术的运用更为普遍,大幅提升营销、客服、物流的效率,营销模式不断创新,有力提升了消费体验。

  四是企业自律进一步加强。电商企业诚信意识不断增强,238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共同签署了《电子商务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部分企业在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的基础上,成立“反炒信联盟”,共同承诺打击炒信行为。

  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电商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力度,不断推动网络消费提升品质、促进创新、规范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