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8年1月25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三条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 

  一、关于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

  2017年,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们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贸易投资合作继续深化。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8%;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二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东非铁路网起始段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中老铁路首条隧道全线贯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匈塞铁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典范。

  三是自贸区建设取得突破。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署自贸协定,与摩尔多瓦、毛里求斯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对外援助效应提升。启动“共筑援助之桥 畅通‘一带一路’”行动,落实重大援助举措,积极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稳步推动改善民生的援助项目建设,开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我们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共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关于2017年全国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截至2017年底,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较2016年增加169.3万家,同比增长20.7%,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

  农村实物类产品网络零售额782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占农村网络零售总额的62.9%。其中,服装鞋包、家装家饰、食品保健位居前三位,分别达到1600.3、1129.5、1031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30.5%、6.4%和61%。

  农村服务类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4622.2亿元,同比增长46.6%,占农村网络零售总额的37.1%。其中,在线旅游、在线餐饮、生活服务居前三位,分别达到1831.9、1625.8、180.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6.8%、58.6%、45.3%。在线旅游、在线餐饮表现尤为突出,对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了21%和17.2%,在农村网络零售全部19个品类中居于前两位。

  从区域分布看,2017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农村分别实现网络零售额7904.5、2562.1、1700.5、28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46.2%、55.4%、60.9%。其中,东部农村网络零售额占比达到63.5%,优势依然明显。中西部及东北农村网络零售额合计为454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4%,高出东部农村增速17个百分点。

  从主要产品看,食品保健是对中部、西部和东北农村网络零售增长贡献最大的实物类产品,贡献率分别为11.5%、30.3%、29%。在线旅游是对中部、西部农村网络零售增长贡献最大的服务类产品,贡献率分别为30.8%、24.3%。在线餐饮是对东北、东部农村网络零售增长贡献最大的服务类产品,贡献率分别为14.2%、17.9%。服装鞋包是对东部农村网络零售增长贡献最大的实物类产品,贡献率为16.8%。

  2017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20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1%,高出农村增速13个百分点。 

  三、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的情况

  今天,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

  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7.2,环比第三季度上升0.3,高出荣枯线17.2,显示整体购物中心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其中,现状指数为64.7,环比第三季度提升1.2,特别是租赁活跃度和运营表现指标明显向好;预期指数为70.9,高出现状指数6.2,市场对未来6个月的销售和租赁预期表现出乐观态势。

  除成本控制指数外,2017年第四季度购物中心宏观市场指数、租赁活跃度指数、运营表现指数均高于荣枯线,表明业主对市场仍然有较强的信心;二线城市指数为69.8,环比第三季度上升5.0,一线城市指数环比小幅下滑,但租赁活跃度指数较高,反映出一线城市的项目仍受市场青睐;都市型和社区型物业指数分别为66.9、65.7,环比第三季度分别上升1.8和1.4,奥特莱斯型物业的租赁问询度和运营表现仍然优于其他类型。

  总体来看,2017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实体商业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夯实,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也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请问该政策的推出对我国的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发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以及具体措施有什么亮点和创新之处? 

  【高峰】: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有利于我国快递物流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的提质增效,提升用户的体验、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网购消费者的需求。

  国办出台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协同发展,明确了六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为企业减负。明确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改革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实现许可备案网上统一办理。二是解决突出矛盾鼓励地方政府对快递服务车辆统一标识管理,完善停靠、装卸、充电等设施,合理确定通行区域和时段给予通行作业的便利。三是创新公共服务。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四是加强短板建设。鼓励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发展集约化的末端服务,解决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鼓励电商与快递企业间系统互联、数据互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供应链的协同效率。五是明确绿色发展的方向。推动电商快递的绿色发展,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绿色消费的活动,开展绿色包装试点,探索建立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的体系。六是注重前瞻性的政策设计,针对日趋激烈的数据资源争夺,提出健全数据开放共享原则,建立数据中断等风险评估和通报制度。

  《意见》在三年来我们在11个城市进行试点的基础上,着眼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将有力地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满足消费者高质量的需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此前美国曾就中国的大米、玉米、小麦等农产品配额,向WTO提起申诉,请问目前的进展是怎么样的?谢谢。 

  【高峰】:据我了解,本案正处于专家组组成阶段。

   我想强调的是,关税配额制度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明确保留的贸易管理方式,相关农产品关税配额的管理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相关的世贸规则。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对本案进行妥善处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近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称“让中国入世是一个错误,并且说中国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请问中方对此评论作何回应?欧美一些国家一直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之前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请问中方的行动有些什么样的进展?第二个问题,实际上在去年5月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构宣布美国对华反倾销行动是不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裁决,在本月19日WTO仲裁员督促美国在15个月内,在今年8月22日前对这些裁决进行执行,请问中方对此的回应? 

  【高峰】:我理解有三个问题。关于USTR的问题。我们认真地分析了USTR这份报告,其中很多观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甚至与美方以前的报告自相矛盾,具有明显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色彩,中方坚决反对。

  我们认为,真正、合理的市场经济应该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适合各自国情的经济体制,不是以个别国家的标准强加于人的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市场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我们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我们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地优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被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认为是可以借鉴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机遇和动力。根据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关税总水平从15.3%已经下降到9.8%。我们不断地开放市场,制造业的准入限制与加入之初相比,减少了50多条。服务业总共160个部门当中,中国加入时承诺开放100个部门,目前已在不同程度上开放将近120个部门。目前中国还是54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前三大货物出口市场,我们还将于今年11月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对世界开放市场。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6年里,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500%,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90%的增长。中国从美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可以看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分享了中国机遇,各成员得到了共同的发展。 

  关于中国对世贸组织和规则发挥的作用,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的贡献者。我们希望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团结一致,共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世界经济贸易的增长,不希望看到个别成员以自身利益为优先、否定世贸组织、抛弃多边规则的做法,也不希望看到世贸组织的团结被肆意破坏。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我们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共同分享中国机遇,共同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促进互利共赢和全球经济增长。

  关于你提到的欧美等拒绝给予中国所谓的“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我理解,确切地说,应该是欧美拒绝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国际义务。我们始终强调,如期履行第15条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应该尽到的国际义务,与个别成员依据其国内法提出的所谓“市场经济地位”没有任何关系。中方已将有关成员的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目前案件正在依据世贸组织规则有序地推进。

  关于你提到的WTO仲裁的问题。1月19日,世贸组织就中国诉美反倾销措施案发布执行期限仲裁报告。该报告裁定,美方执行本案的裁决期限是15个月,正如你提到的,需要在2018年8月22日前执行完毕。

  此前,世贸组织于2017年5月对本案作出裁决,认定美国在对华反倾销中长期使用的目标倾销税率的计算方法、拒绝给予分别税率等做法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美方据此采取的有关反倾销措施都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

  中方注意到,世贸组织裁决生效以后,美方虽然表示执行的意向,但至今尚未采取有效的实际行动。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的裁决,遵守多边贸易的规则,采取有效措施,纠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切实履行有关国际义务。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中方多次表示不愿意与美国开打贸易战,但是美国日前有一系列实质性动作。有评论称,美国近日对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的全球保障调查就是第一枪,而且美国准备了至少156项针对中国的贸易措施。我们注意到日前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中国的2025战略是个直接威胁,可能会对中国展开侵犯知识产权的调查。请问发言人这是不是意味着中美的贸易战一触即发,商务部是不是有办法应对美国的这一系列的动作,是不是做好了应对贸易战的准备? 

  【高峰】:关于中美经贸关系,我们始终强调,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当前,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经济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愿意与世界各经济体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同时我们也希望,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不仅能够促进双方的发展,更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正能量,避免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的稳定环境。

  我想再次重申,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方合作与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升级,双方能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化解矛盾,推动务实合作,同时,对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中方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阶段性的成就,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市场开发和项目选择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目前“一带一路”项目执行主体是国有企业,未来会有更多市场主体加入这一倡议吗?政府将如何加强引导和支持力度? 

  【高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有关国家的热烈响应,相关建设稳步推进,许多重大项目已经落地生根。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包括开展第三方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今年,我们将继续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便利、稳定、可预期的环境,我们准备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战略和规划的对接;二是通过双边、诸边等协定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水平;三是继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新发布具体国家的投资指南;四是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我们将继续坚持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努力激发各类企业的活力,全面提升各领域经贸合作的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有消息称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达7万亿元,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我国网络零售的发展情况。 

  【高峰】: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零售额达到7.18万亿元人民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市场规模不断地扩大。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增速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达到5.48万亿元,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比上一年提升2.4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37.9%,比上年提升7.6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是区域结构逐步优化。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仍然保持着东强西弱的基本格局,中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根据商务部监测2017年网络零售交易额排名前五的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五个省市占全国比重为74.8%,较上一年下降了3.8个百分点,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西部地区的交易额增速达到45.2%,比东部地区高出12个百分点。青海、西藏、甘肃等西部省份,2017年网店数量增速居全国前列。

  三是业态多元化、消费品质化趋势显现。2017年,电子商务新主体、新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经营、无人零售、社交电商、优品电商、二手电商等营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需求,品质、智能、绿色商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和选择。根据商务部监测,2017年智能穿戴、高端家电、生鲜食品、医药保健等商品品类网络销售增速均超过70%。

  四是示范体系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2017年,商务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有关地方因地制宜,完善政策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我们遴选了238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引导规范经营、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了示范带头效应。比如,部分示范企业在个别地区农产品出现卖难的情况时,积极发挥行业的带头作用,有效缓解了卖难的问题。

  五是农村电商促进精准扶贫取得了新成效。我们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主要电商平台通过产业培育、物流建设、用工帮扶、金融支持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六是“丝路电商”助推企业“走出去”。2017年,积极推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七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推动成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达成《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有力推动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不断提高国际化的经营水平。 

  【路透社记者】:昨天美国财政部长说欢迎美元走弱,如果美元长期走弱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昨天中国企业华锐风电在美国被判偷了美国公司AMC的商业秘 密,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这是不是个公平的决定? 

  【高峰】:你提到的这两个问题,目前我不了解相关情况。关于美元的问题,你可以向有关职能部门具体了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近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遭遇2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相较于2016年贸易摩擦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都有下降,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种下降?对于2018年的贸易摩擦是怎样看的? 

  【高峰】:2017年,根据统计,我国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7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5起、反补贴13起、保障措施7起,涉案金额总计11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案件的数量和金额分别下降了37%和23%。我国仍然是全球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与去年相比,涉中国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和金额都有所下降,除了2016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之外,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回暖上行,国际贸易和投资正在走出低谷,同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经济体的普遍共识。

  今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的总体形势,我们认为可能依然会比较严峻。个别经济体贸易投资政策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表现出来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倾向,可能会加重各经济体对全球贸易投资环境的担忧,甚至引发贸易救济措施的连锁反应。

  我们一贯主张贸,贸易救济措施的宗旨是维护贸易秩序和公平竞争,反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和过度的保护。贸易摩擦在所难免,关键是要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化解矛盾,将冲突的风险转化为产业合作的动力,共同推动全球贸易投资向更加开放的形势发展,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高峰】:由于时间关系,我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2017年全年全国二手车交易再次突破千万大关,能否请介绍一下去年全国二手车交易的相关情况和特点? 

  【高峰】:根据统计,2017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12月当月二手车交易123.09万辆,环比增长7.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85%,交易金额达到746.83亿元,同比增长11.04%。

  这是继2016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突破千万大关后,连续第二年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家活跃二手车市场有关政策红利的释放,特别是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根据公安部统计,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进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二手车交易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我国汽车市场不断优化结构,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高质量地发展。 

  【高峰】: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