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8年5月31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四条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动进行通报。

  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最新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深。今年1—4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举行首轮自贸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继续推进。

  三是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亚吉铁路开通商业运营,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蒙内铁路运行情况良好,中白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完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建设加快推进。截至4月份,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累计投资255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38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近22万个。

  二、关于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总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保持增长。

  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6.9%)3个百分点,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6.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6.1%)持平,占同期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8%;第三产业增加值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8%)9.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7%。

  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财政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7.4%)8.5个百分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0.3%;实现税收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0.7%)1.5个百分点,占全国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0.9%;实现进出口总额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4.2%)3.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0.1%。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产城融合、二三并举,创新创业、招商引智,体制优化、精简高效的发展方向,继续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有关情况

  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经贸领域合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贸易往来更加紧密。2017年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中方出口1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中方进口673亿美元,同比增长28.5%。2018年一季度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20.7%。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比重不断提高。

  二是投资与承包工程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3月底,我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我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三是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成效,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拉紧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

  四、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有关情况。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将于2018年6月6日至7日在宁波举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届时,中国和中东欧16国负责经贸事务的部长级官员将出席有关活动,围绕“深化16+1经贸合作”的主题,就深化“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商务部将会同宁波市政府,于明天上午10点钟在这里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到时将向大家介绍详细的情况。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有关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这个星期二就是29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表示将会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并且说在本月的15日之前将会公布具体的货物清单,具体的措施将会在之后马上实施。请问发言人,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战,中方对此作何回应,中方下一步将会有什么具体举措,是不是也会公布相应的货物清单?

  【高峰】:对于美方的有关举措,我们已经表明了中国的立场,美方此时出台针对中国的贸易投资限制措施,既出乎中方的意料,又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一直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维护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我们希望中美经贸合作能够造福两国人民,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同时,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针对美国白宫这份声明,原定计划中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华,是否按原计划进行?中方又对新一轮的磋商有什么样的预期和立场?

  【高峰】: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目前,大家可能已经知道,美方的工作团队已经于昨天下午抵达北京,未来几天,美方大约有50人的工作团队将与中方团队就具体落实中美双方联合声明共识进行磋商。我们始终认为中美在经贸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应该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声明的有关共识,使中美两国业界、消费者、中美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都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真正受益,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谢谢。

  【中新社记者】:还是关于这份声明,美国说要从6月30日起对华实施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高峰】:我们也注意到美方拟出台的有关措施。中方认为,美方的这些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将对美方的举措以及相关的影响进行认真评估,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谢谢。

  【央视记者】:今年上合组织峰会将在经贸领域达成哪些成果和共识?

  【高峰】:自去年6月份,中方接任上合组织主席国以来,中方与各成员国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跨境运输、海关信息交换、中小企业和智库交流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的突破。本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以后的首次峰会,我们将会同各方一道,秉持“上海精神”,努力在经贸领域推动以下成果:

  一是努力凝聚共识,发出响亮的共同声音。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谋求共同发展,强调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

  二是持续发力,推动贸易便利化进程。按照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确定的“三步走”的目标,支持进一步完善贸易便利化机制和法律基础。

  三是共绘蓝图,注入新的合作动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鲜的血液和新的动力。各方有望在加强中小微企业合作、发展服务贸易、促进电子商务、加强经济智库合作等方面达成更多的共识。

  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携手共同努力,积极推动青岛峰会在经贸领域达成令人鼓舞的共同举措,将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谢谢。

  【中央广电总台国广记者】: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将在6月上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请问您如何评价中哈和中吉现在的经贸合作状况?

  【高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7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和亲自关怀之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第三次现代化深入对接,双方经贸合作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根据中方的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4%,在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增幅中位列前茅,中国于2017年首次自哈萨克斯坦进口天然气,将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的规模。

  二是大项目合作加快推进。中哈双方已制定了包含51个项目的产能合作早期收获清单,目前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11个项目启动实施。此外,中方企业实施的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10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也在加快的推进。

  三是互联互通成果显著。2017年,过境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超过1800列,同比增长了50%,经过霍尔果斯口岸到欧洲的跨境运输通道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

  四是金融合作不断升级。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商业贷款来源国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国,非资源领域投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中方积极参与阿斯塔纳金融中心建设。

  五是农业和地方合作方兴未艾。哈萨克斯坦一系列农产品迅速实现对华准入,双方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合作和物流运输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成为中哈经贸合作的亮点;双方成功举办首届地方合作论坛,两国领导人及40余位省州长出席,为两国地方间交往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关于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注和推动下,吉方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中吉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据中方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54.5亿美元,与1992年建交时的3548万美元相比,增长超过150倍,中国继续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的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为1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1%。

  二是投资合作积极开展。根据中方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累计直接投资达到38.6亿美元。中国成为吉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主要投往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矿山开采等领域。

  三是经援合作成效显著。中方在吉实施的经援项目涉及领域广、地区多,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比什凯克热电站项目、中吉乌公路、北南公路、灌溉系统改造、奥什医院等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意。谢谢。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看到您刚才也提到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0%,能否进一步介绍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在外贸进出口方面的情况?

  【高峰】:我可以详细的介绍一下219家经开区2017年的对外贸易情况。刚才,我已经介绍过,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了进出口总额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5%。从出口方面看,出口总额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7%,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出口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占国家级经开区出口总额的35%,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24.6%。从进口方面看,进口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低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进口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额达到7737亿元,同比增长5.3%,占国家级经开区进口总额的32%,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9.6%。国家级经开区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展外向型的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的竞争力。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16年开展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开始起在北京等17个地区继续深化试点。请问此前一批15地试点情况如何?这次深化试点,除了范围扩大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特点?

  【高峰】:自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商务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各试点地区积极开展探索,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形成了29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初步探索出新时代服务贸易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具体说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在管理体制方面,包括建立服务贸易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的监测体系,推动部门横向联动和数据的共享等。

  在促进机制方面,主要包括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服务贸易金融支持平台、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服务、地方层面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加强合作等。

  在政策体系方面,包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设立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政策、促进国际人才流动便利、优化国际留学生政策等。

  在监管模式方面,包括将服务贸易相关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进出境研发用产品、特殊物品等监管模式创新,游轮旅游、国际会展等新型服务出口便利化创新,“互联网+海关”改革等。

  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包括依据大数据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语言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物流账款智慧管理模式、跨境电商相关服务创新等。近日,国务院已经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这些试点的经验。

  此次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除了期限延长、范围拓宽之外,还将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并围绕国务院批准的完善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模式等八个探索方向,深化试点,同时推出一批相应的政策保障措施,比如,为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视性零税率等,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按照部署,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于7月1日出台,请问发言人目前进展如何?

  【高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推动出台新的全国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领域开放举措之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取消或者放宽外资的限制。同时,新的负面清单还将通过给予相关行业一定时间过渡期的方式,列明未来几年的开放举措。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新的负面清单将于6月30日前公布实施。谢谢。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表示,建议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就世贸组织改革进行磋商,并对有关国际竞争的规则进行彻底的更新。请问对此商务部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始终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我们愿意在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与全体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多边贸易规则更加开放、包容、透明和非歧视。中方愿意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与各成员保持沟通,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