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是关于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有关情况。我们今天很高兴的邀请到商务部欧洲司的副司长余元堂先生,还有宁波市的副市长刘长春女士。余元堂司长将向大家重点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有关情况和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的筹备情况。刘长春副市长将向大家重点介绍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基本情况以及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之后两位发布人很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先有请余元堂副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欧洲司余元堂副司长】:很高兴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商务部欧洲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16+1经贸合作的支持和关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部长级会议和博览会两场活动的筹备情况和主要特点。

  根据2017年11月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中国商务部将于2018年6月6-7日在宁波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并将于6月8-11日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宁波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举办部长级会议和博览会不仅是落实中国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和成果,更是中国与16国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对举办两场活动高度重视。目前活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中东欧16国均确认负责经贸事务的部长级官员或代表赴宁波出席会议。本次部长级会议将围绕“深化16+1经贸合作”的主题,就深化“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作为会议成果,中方发起16+1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和16+1服务贸易合作倡议,截至目前已获得大部分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本届博览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相关活动包括第五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等。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是拉脱维亚,拉方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一系列贸易促进和人文交流活动。

  本次部长级会议和博览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和亮点:

  一是起到承前启后作用。本次部长级会议是“16+1合作”进入第二个五年召开的经贸领域最高级别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五年多来,16+1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往来不断加强,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和产能合作项目纷纷落地。当前,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作为16+1经贸合作领域级别最高、影响最深的政策沟通平台,部长级会议既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开展对话合作搭建了桥梁,也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的务实举措。

  二是体现务实求效原则。本次部长级会议和博览会期间将配套举办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截至目前,已有中东欧16国257家企业申请310个展位。其中,波兰、罗马尼亚参展规模最大,参展面积均超过300平米。此外,拉脱维亚、塞尔维亚、匈牙利参展面积超过200平米;配套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为参展企业和国内采购商提供交流机会;配套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等。为前来参展的中东欧国家企业、贸促机构、商协会代表提供交流平台。

  三是突出地方示范效应。本届博览会期间将举行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宁波自2013年开始已举办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是“16+1地方合作年”,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顺利启动,将进一步充实16+1地方合作成果,也将为中国其他省市参与16+1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最后,借此机会我特别要感谢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为筹备部长级会议和博览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商务部将继续加强与中东欧16国及浙江省、宁波市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全力以赴,认真筹备,确保两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余元堂副司长。下面有请刘长春副市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谢谢高主任,谢谢余司长。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商务部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让我有机会向大家介绍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东欧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宁波成功承办了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首届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2015年至2017年,宁波又成功承办了三届中东欧博览会。2017年11月,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确定今年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同时,纲要还明确:各方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这是中央政府和中东欧16国对宁波的信任与肯定,我们对此深感荣幸、也充满信心,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办好今年博览会和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宁波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1亿吨,居全球第一大港,集装箱吞吐量2460.7万标箱,位居全球第四。对外贸易额连续三年达到千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500亿美元,对外投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之一,宁波一直重视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2017年,宁波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已达29.2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4.3%。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投资项目达到125个,投资额在国内城市中位居前列。同时,通过成功举办中东欧相关活动,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已与16个国家的22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常年展销中心、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中捷产业区、中东欧贸易物流园、中东欧会务馆、中东欧引智工作站、波兰、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中东欧合作研究院等一批合作载体和合作项目相继设立,商协会、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宁波与中东欧合作已进入全面深化阶段。我市将以承办中东欧博览会和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的主要活动安排:

  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定于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博览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精神,以“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将安排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16项活动。

  (一)贸易展览2项。主要包括:第五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

  (二)投资洽谈2项。主要包括: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和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暨“一带一路”国家商会联盟国际高峰论坛。

  (三)会议论坛3项。主要包括: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市长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2018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

  (四)人文交流9项。主要包括:中东欧博览会主宾国系列活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系列活动、2018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活动、第五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中国(宁波)中东欧高层次人才智力合作交流会、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活动、第二届“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中东欧商品节活动及中国-中东欧版画名家作品展。

  此外,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十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主要有四大特色:

  (一)国家级平台效应更加明显。本届博览会有7项活动由国家有关部委、协会牵头,除商务部牵头的4项活动之外,全国对外友协、海关总署、团中央各牵头举办一场活动,其中团中央是首次牵头参与中东欧博览会。这进一步体现了博览会国家级平台的功能,对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合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与主宾国合作更加突出实效。今年中东欧博览会更加重视与主宾国的互动,4月份宁波市政府在拉脱维亚举办了经贸合作洽谈会。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品味拉脱维亚”、拉脱维亚-中国企业家圆桌会议、主宾国开馆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外。此外,下半年拉脱维亚还将在宁波举办拉脱维亚教育、贸易企业对接等活动。

  (三)企业参展热情更加高涨。随着中东欧国家商品在国内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本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企业报名踊跃,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部结束,今年启用了8400平方米的展馆,展览面积较上年增加40%,展位数310个。此外,今年中东欧国家更加重视展位装饰,特装出展的团组11个,较往年大幅增加(去年9个、前年5个)。

  (四)首次融入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内容。本届中东欧博览会专门设置了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系列活动。包括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16+1”贸易指数发布仪式、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成立仪式等。示范区建设系列活动丰富了博览会内容,同时,博览会平台也将助力示范区建设和发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再过几天,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将在浙江宁波拉开帷幕,这既是浙江宁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16+1”合作机制的重大平台,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欢迎大家来宁波参加盛会,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谢谢!

  【高峰】:谢谢刘长春副市长。这次活动确实非常精彩。下面请各位记者围绕着经贸部长会和博览会的主题提出问题,在提问之前请各位提前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余元堂司长。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情况大体发展的怎么样?

  【欧洲司余元堂副司长】:谢谢你的提问。经贸合作历来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双方贸易稳步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79.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9%。其中,中方出口494.9亿美元,增长13.1%,进口184.9亿美元,增长24%。中国与中东欧16国双边贸易全部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

  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9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通讯、物流商贸、新能源、金融、农业等诸多领域;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4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相互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亮点纷呈。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已完工;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一期、二期、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波兰输变电等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匈塞铁路塞境内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举行开工仪式。亚欧之间运输通道建设步伐加快,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7600列,中东欧国家在亚欧大陆桥中的枢纽作用不断提升。中国与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实现直航。

  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双方经贸合作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商务部愿与中东欧国家经贸主管部门一道,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努力挖掘合作潜力,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提升双方务实经贸合作水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这个问题提给刘市长。宁波是中国和中东欧的合作代表城市之一,宁波也是多次举办了“16+1”中东欧部长会议和中东欧博览会,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如何扩大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谢谢。

  【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地方发展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地方合作很好地体现出“16+1”合作的务实性、创新性。地方积极参与,既是服务国家总体开放大局促进互利共赢的责任,也是提高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培育高能级对外开放新平台的重要举措。能够连续承办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大活动,为国家承担“一带一路”建设使命,我们倍感荣幸。自14年举行首次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以来,宁波在与中东欧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进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我市先后承办了两次部长会议、三届中东欧博览会、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在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国家有关部委还在宁波举办了“16+1”质检对话会,“16+1”海关论坛,“16+1”市长论坛,“16+1”华侨华人宁波峰会等活动。宁波作为国家“16+1”合作机制的平台和主要承载地的作用日益增强。

  (二)贸易规模日益扩大。2017年,我市与中东欧贸易额29.2亿美元,增长23.5%,占全国4.3%,其中进口增长74.6%,为全国平均增幅3倍,今年1-4月宁波与中东欧贸易额11.34亿美元,同比35.2%,其中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增长76.8%。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中东欧商品常年展销中心,已开设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17个中东欧国家馆,成为全国最大中东欧商品集散地。宁波保税区设立了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在全国设立了30余个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

  (三)投资潜力日益现显。截止2017年底,我市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125个,居全国前列。投资项目涉及医药、汽配、光伏、教育、旅游等。中东欧(宁波)工业园、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相继设立,一期2万平米厂房已建成开园,捷克轻型通航飞机制造、户外保温箱、匈牙利电子魔墙等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匈牙利、拉脱维亚分别在宁波设立了商务代表处。

  (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我市负责日常运营的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运营。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合作成立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我市高校与中东欧60多个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了捷克、波兰语言文化中心和中罗德瓦艺术学校。此外,我市连续三年推出“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共输送6800余名市民赴中东欧旅游,并吸引超1000名中东欧游客前来宁波。

  (五)合作机制日益成熟。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宁波中东欧合作促进领导小组,出台全国首个促进与中东欧全面合作的地方政策,组建了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事务局。设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试验区和中东欧质检合作办公室。与中东欧16国的22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实现了中东欧国家友城全覆盖。

  【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下一步,我市将在商务部的指导下,以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拓展与中东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基础,提升合作实效,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16+1”合作的重要承载地。前阶段,我市已经制订出台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了三个首选之地的目标:即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为实现这三个首选之地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三大平台作用,在贸易促进、投资合作、机制合作、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及人文交流等6个方面起到示范作用。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中东欧商品分销体系、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中东欧境外园区、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的建设。

  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打造地方参与“16+1”合作的样板,为国家承担与中东欧合作使命,为我国各省市参与“16+1”合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谢谢。

  【宁波电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请问刘市长,中东欧博览会已在宁波举办三届,今年博览会有哪些创新举措?

  【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宁波举办中东欧相关活动第5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旗帜鲜明提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更应该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中东欧博览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为使今年的博览会更有成效和更有影响力,在总结前三届博览会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展会招商有新模式。专业采购商的数量是一个展会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为使博览会有实质性成效,使中东欧展商取得满意的参展效果,今年我们在专业采购商的邀请方面加大了力度,除了邀请轻工和食土两大商会组织国内采购商外,首次与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和大型超市进行合作,邀请京东、网易、华润万家等企业组织专业买手到展会现场进行采购,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达成更多的贸易订单。

  二是政策支持有新亮点。一是针对博览会期间的采购活动,制订了专门的鼓励政策,鼓励国内采购商到博览会现场进行采购。二是积极推进中东欧商品分销体系建设。鼓励企业设立中东欧产品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同时宁波超市、仓储会员店、百货店采用各种方式销售中东欧商品。三是创新贸易模式。支持企业采用跨境电商进口销售中东欧商品,展会期间邀请平台服务商和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介绍业务和服务模式,为中东欧企业提供新的市场开拓渠道和服务平台。

  三是对外宣传有新变化。今年中东欧博览会,拟邀请中东欧国家主流媒体参加博览会,现场感受博览会的盛况,同时通过各国媒体的报道,扩大博览会在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目前,已确定的有7个中东欧国家的11家媒体参加博览会报道,包括波兰通讯社、拉脱维亚国家电视台、匈牙利时报等。

  四是服务保障有新举措。一是新成立了中东欧博览会和合作事务局,有专门的机构提供服务保障。二是展品的物流运输方面,海关24小时驻点服务,对货物随到随查验,确保展品顺利到达展馆。三是在上海、宁波机场设立了专门的接待点,负责参会嘉宾和展商的迎送。

  谢谢。

  【高峰】:因为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刚才余司长提到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相互投资情况的介绍,我也发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相互投资在中欧合作中占比仍然不高,下一步对推进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相互投资有什么考虑。

  【欧洲司余元堂副司长】:开展相互投资合作有助于带动就业、增加税收、扩大贸易规模、增进民众福祉,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总体水平。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今年4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这将为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中方一如既往地欢迎16国更多企业来华投资,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当前,中东欧各国也在积极发展经济,注重招商引资,双方投资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16国投资建厂,开展产能合作,入驻现有工业园区,也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决策、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研究合建经济技术园区的可行性;中方支持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国家基金、中国—中东欧国家银联体积极参与16国投资项目。欢迎中东欧各国政府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平台,加大在中国的宣传力度,推介营商环境和投资项目。同时,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将在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继续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还将于今年10月在波兰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第四次会议,相信这对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间投资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欢迎16国政府有关机构及企业积极参与。

  【高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