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8年6月28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主动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接受媒体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特朗普政府加紧了对中国贸易行为的口诛笔伐,在6月19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如何威胁美国和全球科技及知识产权的报告中,指责中国发动系统性经济侵略,请问商务部有何回应?

  【高峰】:对于美国白宫公布的所谓《中国经济侵略如何威胁美国和全球科技及知识产权》报告,我们认为,对于现代经济全球化史和经济体之间科技外溢效应原则稍有基本常识的人,都不会同意这份报告。同时,报告作者罔顾中美企业之间基于商业原则的契约精神,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历史事实,是煞费苦心。

  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通过不断推进市场经济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政府治理和法治建设,为中国企业和所有在华的外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制度条件,这也是中国成为多年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目的地之一的根本原因。中国将按照既定的改革开放节奏,继续支持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欢迎全世界投资者来华投资,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谢谢。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美国此前发布声明称,美国将加强对美国获取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回应,有何评论?

  【高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一直以来,中美两国企业积极开展合法合规的技术合作推动了两国贸易的增长,客观上也促进了技术的进步,使中美两国都从中受益。美方希望扩大对华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在高技术产品和服务领域,潜力是巨大的。限制出口的举措只能适得其反。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美国一家经济资讯公司发布报告称,今年前5个月,中国在美国的并购和直接投资仅18亿美元,同比下降92%,请问这是否和中美贸易摩擦有关?

  【高峰】:中国注意到有关机构的调查报告,根据我们的了解,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一些跨国企业,对美国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续性确实存在着担忧。美国向多个贸易伙伴采取单边贸易保护行为,已经成为影响全球跨境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谢谢。

  【路透社记者】:在7月6日之前有一些新的关税要实施,之前中国美国会不会还有一次正式的磋商?另外,昨天美国有一个消息说美国公布暂时不会出台一个完全新的政策,专门对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不会有一个新政策,在原有的基础上会做一些改进,中国怎么看这个问题,会不会觉得这是好消息?

  【高峰】: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白宫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公布的有关声明,将密切关注美国《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的立法进展情况,并且将评估对中国企业的潜在影响。中方始终认为,在国际投资领域应该持续推动投资便利化,不赞成以国家安全为由收紧外国投资条件。

  我们也注意到,近日美国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上,美国部分州的代表表达了对中国投资的欢迎,同时也对美国吸引投资政策的不确定性表达了担忧。资本会用脚投票,全球市场会对美国投资环境变化给出答案的。关于你提到的关于磋商的问题,在上次的发布会上我已经作出了回应。谢谢。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关于首轮中韩企业家和高官的对话,明天将会在北京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目前中韩的经贸情况以及当前中韩的经贸关系是否已经逐步回暖?

  【高峰】:关于中韩经贸关系,中韩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今年以来,中韩关系持续改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根据中方的统计,今年前五个月中韩的贸易额达到了1262.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7.4%。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对象国,中国继续保持韩国第一大的贸易对象国。截至5月底,韩国累计对华投资741亿美元,是中国第四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目前,双方根据中韩自贸协定进行了四轮降税,对稳定双边经贸往来、促进两国以及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

  中方愿与韩方继续保持密切的沟通,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在经贸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一带一路”的合作,推进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的谈判,共同建设中韩产业园。同时,我们也欢迎韩方参加今年将于11月份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韩经贸合作水平将不断地提升,造福两国人民。谢谢。

  【法新社记者】:上周商务部公布如果美国出台新的关税清单,中方要采取质量型的措施。以前跟韩国有摩擦的时候中方限制了去韩国的旅游者,关闭了一批在华的韩国企业。美国会不会受到同样的“报复”,其它国家会不会受益?

  【高峰】:我感觉你的中文说得非常好,我相信你也能够领会中文丰富的内涵。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在上周的发布会上已经说过,如果美方出台所谓的征税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的举措,包括数量型工具和质量型工具,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谢谢。

  【塔斯社记者】:请问最近中欧经贸磋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比较乐观的信号,中欧合作的自由化是不是会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减少美国对中国出口安排的高关税不利的效果?

  【高峰】:在刚刚结束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双方在深化和扩大中欧经贸合作、支持并推动经济全球化方面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双方都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相信,在个别国家出现内顾倾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之下,中欧经贸合作将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稳定发展带来一股“暖流”。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下个月将在南非举行,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中国和南非的经贸合作情况?

  【高峰】:今年是中国和南非建交20周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之下,双方经贸合作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在贸易领域,中南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南非连续八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为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中方已经邀请南非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投资领域,根据我们的统计,中国企业在南非累计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涉及矿业、机车、家电、汽车、金融、房地产、餐饮等领域,投资方式由传统绿地投资向股权收购扩展。与此同时,南非对华直接投资超过了7亿美元,是实际对华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

  我们愿与南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南经贸合作全面深入地发展,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的典范。谢谢。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在之前的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双方同意争取在下次领导人会晤的时候就中欧投资协定交换清单出价,想请您介绍一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进展情况。另外,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取得了哪些成果?

  【高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迄今已经举行了17轮,并将于近期举行第18轮谈判。在刚刚结束的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双方表示,争取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市场准入清单出价。随着双方完成清单出价的交换,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进入新的阶段。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灵活、务实的态度,积极推动谈判取得更大进展。我们相信,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富有雄心的投资协定,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将向世界释放中欧双方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经贸秩序、致力于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积极信号。

  关于你提到的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成果,通过此次对话,中欧双方就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循环经济、防治白色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农业、金融业领域的合作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丰富的成果和共识,为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经贸领域做了充分的准备。中欧双方共同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承诺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26日,国务院宣布将下调对部分亚太地区国家商品的进口关税,其中,大豆的关税从3%下调到零。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希望以此来对冲中美计划互相加征关税所带来的影响,您怎么看这些问题?

  【高峰】:我理解你所提到的关于降税的问题,应该是在《亚太贸易协定》项下采取的关税减让。

  《亚太贸易协定》是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的主持之下,为促进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之间达成的一项优惠贸易安排。协定的成员包括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和老挝6个国家,覆盖近30亿人口,是我国目前唯一涵盖东亚、南亚地区并且在实施的区域优惠贸易协定。

  此次关税减让,是基于6个成员国谈判于2016年达成的共识。2016年8月,《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谈判历时九年磋商后正式结束,6个成员国同意将对共计10312个税目的产品削减关税,刚才你提到的一些产品就在其中之列,并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相信,这将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增长,为成员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增强成员国企业和所在国人民的获得感。谢谢。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我们看到两天前欧委会发布了2017年度贸易和投资壁垒报告,称中国仍然是对欧市场准入限制和贸易壁垒最多的国家之一,请问商务部将如何逐步消除对欧准入限制和壁垒,对这份报告又有怎样的回应?

  【高峰】:我们注意到欧方发布的这份报告,正在进行详细地评估。初步来看,报告中关于中国的表述有失偏颇。在市场准入和消除壁垒方面,中欧是各有诉求的。双方就这个问题进行过深入的探讨。

  中国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希望中欧双方能够共同努力,不断扩大相互的开放,共同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