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年终专稿:中国印度经贸关系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中国印度双边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时,两国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3月,双方完成了《中印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联合研究,该规划也成为中印经贸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也是中印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印度期间发表的《联合宣言》规划了两国今后各个领域发展合作的蓝图。

  双边贸易增长势头强劲

  近年来,两国贸易发展较快,贸易额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印双边贸易额由2000年的29.14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87.03亿美元,年均增长45%。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49亿美元,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目标。根据中方统计,2006年印度是中国第10大贸易伙伴。根据印方统计,2005/06财年,中国已成为印度第2大贸易伙伴。

  目前,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是手持车载无线电话、抗菌素、煤、焦炭半焦炭、纺织机械及零件等;中国自印度主要进口商品是铁矿砂及其精矿、钢材、初级形状的塑料、氧化铝、钻石等。

  承包工程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近年来,印度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大量私营企业积极投资,计划新建公路、桥梁、铁路、港口和电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承包市场巨大。印度联合工商会研究表明,未来6年印度在基础设施领域需要3800亿美元投资。中国企业在上述领域具有一定优势,经过多年开拓,中国企业在印度工程承包市场特别是现汇或业主融资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06年底,中国在印度累计签订经济技术合同额70.1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1.08亿美元。尤其是近3年来,中国在印度承包工程市场发展势头良好。2004年至2006年,中国企业在印度新签合同额达56.1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92亿美元,其中2006年新签合同额就高达32.98亿美元。目前,印度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承包工程重要市场之一。

  投资合作方兴未艾

  两国相互投资也开始起步。截至2006年底,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的中国在印度投资累计金额为1700万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有电子、通信和轻工等。截至2006年底,印度在华非金融类投资项目256个,合同金额5.48亿美元,实际投入1.72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有:冶金、电器、医药、油墨和纺织品等。海尔、TCL、华为、中兴等企业均在印度投资设立制造厂或研究所。印度塔塔咨询公司、INFOSYS公司等IT企业在华也有投资。

  双边商务人员往来频繁

  近年来,中印双边往来经贸团组日益频繁,参加各种展览和博览会的人数持续增加,旅游观光和商务往来人员增长迅速。根据中方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2005年,中印间出入境人数达到36万人次。2002年3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率先开通了由北京经上海飞新德里的航线。现在已从最初的一周两班增加到一周五班。此外,2003年11月,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也开通了经泰国赴上海的航班。2006年10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开通了北京-新德里航线。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