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0》
  10月14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0》发布会。中国商务部、外交部等部门,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和中外媒体代表共130多人出席了发布会。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援助等领域开展合作,还积极拓展在金融、电信、能源、旅游、航空等新领域的合作,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合作格局。2009年,中非贸易额为910.7亿美元,中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双方在双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援助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中非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互利共赢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国与非洲,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合作是透明、开放和包容的。
  为了使社会各界全面、翔实地了解中非经贸合作的情况,商务部研究院组织编写了《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0》。这是中国研究机构公开发布的首个中非经贸关系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中非经贸关系回顾、2009年中非经贸关系和2010年中非经贸合作展望。用中文、英文、法文三种文字出版,是中国第一份全面系统介绍中非经贸关系的年度报告。报告主要有几个特点:
  第一,报告对60年来中非经贸合作的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描述了中非经贸往来从20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以贸易和中国单方援助为主,到八、九十年代贸易、投资、承包工程、援助共同发展,再到21世纪以来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展开全面合作的历程,展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变化轨迹。
  第二,报告内容全面、系统,可读性强,既对中非双边贸易、相互投资、援助以及多边框架下的经贸合作进行了全景式描述,也对中非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既涉及到能源与工业、交通与通讯、农业、医疗卫生等传统合作内容,也涵盖金融、航空与旅游,以及技术交流、人力资源培训和青年志愿者等新领域,展示出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务实与蓬勃发展的态势。
  第三,报告重在写实,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在有限的篇幅内,运用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和丰富翔实的案例。
  第四,报告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无论是对以往历程进行回顾总结,还是对2009年中非经贸合作进行描述,报告都注重对国际社会关注问题的回应。如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的落实情况、中国企业在非洲社会责任问题、中国对非援助的情况等,在报告中都有相应介绍。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和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在发布会上还就中非经贸关系回答了各方提问。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李松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