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部署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保障市场供应工作
  新年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低温冻雨天气,一些地区交通运输受阻,居民生活和农副产品等生产受到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9日至13日,南方地区将出现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雪。随着春节临近,消费需求趋旺,市场供应工作难度增大。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应急办《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近日,商务部下发《关于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保障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灾区生活必需品和取暖保暖物资市场供应。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区域协作。各地特别是灾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保障市场供应领导小组,及时启动市场供应应急预案,解决市场供应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和取暖保暖物资市场供应。没有受灾的地区要与灾区建立区域支援协作机制,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做好灾区急需物资的调运准备工作。

  二是积极组织货源,确保物资供应。加强对节日食品、用品和应急商品的货源组织,发挥市场应急调控骨干企业队伍作用,指导企业增加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和棉衣、棉被、取暖炉等取暖保暖物资的市场供应。增加物美价廉商品销售,保障受灾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加强储备管理,开展猪肉、蔬菜等重要储备商品数量、质量以及调运设施设备检查,确保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三是疏通供应渠道,提高反应速度。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对商品运输造成的困难,充分利用应急商品投放网络,指导有关应急商品集散地和投放网点采取措施增加运力,并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鼓励有条件的零售企业为交通不便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运输困难,确保应急商品运输渠道畅通。

  四是密切监测市场,及时报告情况。全面、准确监测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深入养殖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及超市等生产经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商品供求情况。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联系,密切跟踪灾情发展趋势,科学判断市场变化。加强信息报送和舆论宣传,发挥信息引导作用。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