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陈德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表示:中国将以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为新起点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1月27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举行以“中国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影响”为主题的对话,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对话中表示,中国将以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对话由高盛国际集团主席、首任世贸组织总干事萨瑟兰主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参与对话。500多位与会人士参加了在论坛会议大厅举行的这场对话。

  陈德铭在发言中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阐述了三点体会。他首先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十年前,在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面前,中国毅然选择了接受多边贸易规则,加入世贸组织,在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做出了广泛和深入的承诺。十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完成了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参与者,逐渐成为推动者的角色转变,成为成熟的世贸组织成员。十年来,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从15.3%下降到9.8%,中国开放了一百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也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清理法律法规工作,涉及三千多个法律法规。中国学习和运用市场规则,加快建立稳定可预见的贸易制度,商业环境更加开放。通过将世贸组织的“非歧视”和“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原则,融入到中国的经济制度中去,使市场意识、法治精神和知识产权等观念深入人心。

  陈德铭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是中国和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的十年。尽管当年有些国家对中国是不是能够遵守规则,履行承诺,存有疑虑,但是十年来的实践已经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肯定答案。十年来,中国出口规模增长了4.9倍,进口规模增长了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2倍多,这一时期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老百姓的收入也得到显著增加。各国企业在参与中国建设的同时,分享了中国市场成长的机会;中国企业也开始走向世界,开展对外投资。十年前中国对外投资不到10亿美元,而2010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已将近600亿美元。中国努力缩小和消除南北差距,努力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推动南南合作。中国积极参加促贸援助活动,从去年开始,将在三年内给41个最不发达国家单边免除95%以上的关税,并已经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陈德铭强调,未来的十年,中国将实现更加开放。开放不是一个华丽的口号,既应该体现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也应包含着一系列复杂的政策安排和实质内容,过去十年,中国国内消费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今后还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中国的进口也将随之显著增长。中国有13亿人口,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应该和世界共享。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企业到海外投资,更加注重扩大进口,更加注重国内消费的促进工作。

  在谈到多哈回合谈判时,陈德铭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谈判是制定新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各成员能够齐心协力推动谈判取得突破,那么世界贸易将出现更好的环境,世界经济复苏也会更快,受益的是全体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希望世贸组织各成员共同维护和推进谈判进程,尽管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成员,但也愿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积极推动谈判。

  陈德铭还指出,多哈回合谈判是发展回合,应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多哈回合谈判经过艰苦努力,已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如果放弃已有成果而重开谈判,将是没有出路的。多哈回合是多边贸易谈判,现阶段应该集中精力推动多边进程,推动案文讨论,中国愿意跟各国进行双边的讨论,但是这种讨论应该服务于多边谈判,而且也应该是公开和透明的。

  拉米积极评价中国履行承诺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载入史册的重要事件。尽管中国在加入时付出了代价,但这也使得中国能够抗衡贸易保护主义,赢得良好的贸易环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开放、竞争和经济一体化带来双赢的典型例子。

  对话结束后,陈德铭还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媒体中心召开新闻吹风会,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