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3年商务工作年终述评之十一:
中阿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2013年,尽管西亚北非地区部分国家局势持续动荡,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秉承“平等互利、注重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原则,充分发挥双方互补优势,积极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中阿经贸关系继续深入发展。

  一、政府交往推动务实合作

  2013年,中阿领导人多次会晤,巴勒斯坦、约旦、巴林、也门等国元首陆续访华,双方部级经贸代表团互访频繁,中国与也门、苏丹等国相继召开新一届双边经贸联委会。这些双边互访巩固了中阿传统友谊,增进了双方政治互信,有力推动了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向前发展。

  二、中阿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3年9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取得丰硕成果。约旦和巴林国王率团出席大会,主宾国科威特派出12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参会。博览会期间,中阿双方通过举办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和洽谈对接等多种形式的经贸促进活动,进一步拉紧了双方经贸关系纽带,双方企业共签约经贸合作项目30多个,签约金额达600多亿元人民币。

  三、双边贸易保持稳步增长

  2013年1-10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往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贸易总额达1949.5亿美元,同比增长5.8%。中国对阿出口819.8亿美元,自阿进口1129.7亿美元。中阿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结构也得到不断优化。中国的纺织服装、机电产品和生活用品等在阿拉伯国家广受欢迎,中国汽车也正逐步成为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家庭的代步工具。阿拉伯国家继续保持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除传统的石化、矿业产品以外,其大理石、橄榄油等产品也正逐渐进入中国市场。

  四、中国对阿投资增势强劲

  2013年1-10月,中国对阿拉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9%,高出同期全国对外投资平均增速160个百分点。其中沙特、阿尔及利亚和苏丹是我在地区前三大投资目的国。另外,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投资领域正从资源开发、石化工业、纺织服装向机械制造、汽车组装等不断拓展,有力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五、承包工程合作明显回暖

  受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影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承包工程领域的合作在过去两年间出现连续下降。2013年以来,地区国家为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纷纷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中国企业在阿承包工程业务明显回暖。1-10月,中国企业在阿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99.3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完成营业额172.5亿美元,同比增长9.8%。承建项目的领域也从房建、路桥扩展至输油管线、通讯、铁路、港口、建材等众多领域,科技含量与装备水平不断提高。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