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4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八:2014年对外投资合作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对外投资合作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成为对外经贸合作的亮点。1-11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98亿美元, 同比增长11.9%;能矿领域继续成为投资热点,农业领域跨国并购取得突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60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完成营业额1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0.6%;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项目增多,带动了国产设备和材料出口。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人员49.8万人,同比增加6.3万人;11月末在外各类人员100.5万人,同比增加9万人。

  2014年,社会各界对“走出去”的关注持续升温。商务部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完善服务、营造环境、保护权益等重点,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实现了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推进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修订出台《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明确除敏感国家(地区)、敏感行业外,其他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均实行备案。修订印发《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调整完善相关统计指标。加强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提高对外劳务合作风险处置备用金标准。

  二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加强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环境指导,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4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4》、《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汇编2013》,成为我国企业了解世界各国投资合作环境的权威信息渠道。发布《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完善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做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培训,搭建投资促进平台,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

  三是推动双边合作务实开展。编制对外投资合作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我与有关国家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订,加快推进自贸区布局。推动农业、林业等重点领域对外直接投资。与非洲开展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推动企业实施一批高铁、铁路、核电等重大境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周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加强政府间合作,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集群式“走出去”。

  四是加强境外风险防控。加强国别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编制境外企业项目外源性风险管控评价体系。妥善处置在越南、利比亚、伊拉克和西非有关国家发生的境外涉我重大突发事件。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面临平稳发展“新常态”,“走出去”将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2015年,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促进“走出去”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