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高虎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厉宝骏

  12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会议并发言,强调中国在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经贸新举措已全面如期落实,习近平主席即将宣布的未来3年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新举措引人期待。

  高虎城表示,3年来,在中非双方的密切配合下,中方在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所宣布的扩大投融资合作、继续增加对非援助、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等3项继续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经贸领域举措已全面如期落实。在投融资合作方面,中方已超额实现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目标,其中仅优惠性质贷款就超过170亿美元,主要用于改善非洲基础设施条件。过去3年,中国企业对非洲直接投资近100亿美元,主要投向非洲国家重点发展的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在发展援助方面,中方将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投向非洲。三年来,中方对非提供的无偿援助比上一个三年增长了近40%,中方为非方培训了30241名各类人才,实施了约900个援助项目,涉及农业、卫生、教育、文化、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中方向非洲派遣了3600多名医疗队员,实施了6次光明行活动,免费治疗近两千名非洲白内障患者。埃博拉疫情爆发后,在习近平主席的直接关心下,中方率先驰援,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四轮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灾区急缺的1200吨防护物资、5500吨粮食食品,建成了援塞拉利昂生物安全实验室和利比里亚诊疗中心,培训当地医护防控人员1.3万人。近期中方已宣布将提供第五轮援助,帮助疫区国家开展疫后经济社会重建;在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合作方面,中方帮助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建设了一批海关、商检设施,为一批重要的区域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建设和可研资金支持。

  高虎城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15年来,中方共宣布并实施中非合作经贸举措近30项,涉及中非合作主要领域,惠及所有非洲国家。中方在论坛框架下宣布向非方提供350亿美元贷款额度,支持非洲国家400多个项目建设。为31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提供97%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设立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和10亿美元的中小企业专项贷款。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了20余个经贸合作区。中方对非援助规模增长了5倍,累计为非洲国家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学校、医院等民生发展设施400余个,派遣农业专家和医疗队员近2万人次,提供来华奖学金名额5.5万个,培训各类人才8.3万人次。

  15年来,在论坛举措带动下,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快速发展。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20亿美元,是2000年的21倍,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是2000年的60倍以上。与此同时,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结构日益优化,制造业、金融、旅游、电信、航空、广电等领域正日益成为中非经贸合作新亮点。

  高虎城强调,习近平主席即将代表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全面系统提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点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宣布未来3年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中非双方都非常期待。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是国际政治经济舞台的重要一极,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与非洲国家一体化、工业化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如能有效对接发展战略,发挥各自优势,共享合作成果,将有助于携手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提升双边合作层次。作为非洲真诚、平等、可靠的朋友,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共同做好新举措后续落实,为中非各自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中非双方人民带来新的更多的福祉。

  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并提交峰会审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戴维斯等出席了会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