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五: 抓住机遇 加快推进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2015年,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拉美主要国家货币贬值等不利影响,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步伐稳健,贸易、投资、工程承包、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推动中拉经贸关系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持续发展。

  高层互访推动中拉经贸合作。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拉美4国,提出“3x3”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推进中拉产业对接,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阿根廷、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古巴等多个拉美国家领导人陆续来华访问或出席活动。通过访问,中拉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为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政府间合作机制不断完善。2015年,中国分别与巴西、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古巴召开了经贸混委会/分委会会议,商务部积极协调和推动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与智利启动了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此外,中国还在中拉论坛框架内设立了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首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在澳门成功举行,共有14个拉美国家派出部级代表团参加,开展市场介绍、项目推介、企业对接活动。

  双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改善。近年来,中国在积极扩大自拉美进口的同时,大力推动装备制造出口,拉美已成为中国汽车、轨道交通、通信、工程机械等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2015年,中国自拉美进口数量实现增长,双边贸易结构继续趋向合理,但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中拉贸易总额呈现下滑,为236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0.28%。其中,我国对拉美出口1322.16亿美元,同比下降2.97%,自拉美进口1043.29亿美元,同比下降18.09%。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巴西、智利等多个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对拉美投资持续增长。拉美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截至2014年,我国企业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1061.1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农业、金融、基础设施、制造、服务业等诸多领域。近年来,我国企业在拉美的重大投资以并购为主。2015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214.6亿美元,与2014年的128.5亿美元相比增长67%。

  承包工程合作转型实现突破。基础设施是中拉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2015年,我国企业在拉美承包工程签署合同额181.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4.0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10.3%和24.4%。由中国企业承揽的阿根廷基什内尔-塞佩里克水电站和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工程、玻利维亚鲁雷纳瓦克公路、哥伦比亚马道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已经或即将实施。其中,哥伦比亚马道斯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中标的第一个PPP基础设施项目,对于推动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转型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金融合作助力中拉经贸合作转型升级。2015年,为支持中拉产能合作项目,中国宣布设立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中国还与巴西共同宣布设立200亿美元规模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在中方倡导的“1+3+6”中拉务实合作框架内,其中2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和50亿美元中拉合作基金已经或即将开始运行。此外,为推动中拉贸易和投资合作,中国在智利和阿根廷分别设立了人民币结算中心。

  中拉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新形势下,中拉经贸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