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六:坚持多边贸易体制 履行贸易大国义务

  2015年,商务部坚决执行我国关于多边贸易体制的战略、策略和方针,妥善布局,充分应对,在多、双边谈判中争取对我最有利的结果。

  一是积极发挥作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
  
  12月15日至19日,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及9项部长决定,肯定了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就,就多哈回合农业出口竞争、最不发达国家议题达成共识,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就出口融资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议题达成了新的多边纪律,有利于创建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同时在优惠原产地规则、服务豁免机制、棉花等方面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优惠待遇,切实解决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实际困难,使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从多边贸易体制受益。会议还达成了近18年来世贸组织首个关税减让协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此外,会议正式批准阿富汗和利比里亚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多边贸易体制的代表性。
  
  高虎城率领由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中方在会议中促和、促谈、促成,为会议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高举支持多边旗帜,坚持发展目标,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与各成员密切沟通,积极寻求共识。特别是《信息技术协定》的突破得益于中美共识,中方为谈判成功起到重要作用。会议前夕,中方资助肯尼亚政府和世贸组织秘书处共同举办了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圆桌会议,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出席圆桌会议高层论坛,对中非合作、中肯友好关系以及中国在“促贸援助”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本届会议取得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关于多哈回合谈判未来的分歧,中方认为,多哈回合是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契机,世贸组织成员应继续按照多哈发展授权,稳步推动多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意与其他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求同存异,凝聚共识,落实本次会议成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二是发挥贸易大国作用,推动全面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
  
  2015年12月16日,高虎城和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洛曼就世贸组织扩大《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谈判(以下简称扩围谈判)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并发表共同声明。随后,所有参加方在肯尼亚内罗毕宣布,就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自2012年5月启动,谈判历时3年半,经过近20轮磋商,共有24个参加方、53个世贸组织成员参加,参加方扩围产品全球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占相关产品全球贸易额的约90%。
  
  中国于2003年正式加入《信息技术协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信息技术产品第一大生产和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是信息技术产品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方。中国在扩围产品全球贸易额中占比约为四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一。扩围谈判达成协议后,将有助于中国相关产品扩大出口,也有利于降低有关元器件和设备的进口成本,为企业用户和消费者带来福利。同时,协议的达成有利于巩固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中国制造2025”。此外,中国积极参与扩围谈判,是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外资对华投资信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自贸协定谈判取得突破--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格自贸协定正式启动。
  
  自2014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对澳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澳总理阿博特共同确认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以来,中澳双方开展了全部谈判成果核对确认工作,并于2015年2月5日进行了草签,中英文本的法律审核工作于5月底结束,6月17日,高虎城与澳贸易与投资部罗布部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堪培拉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该协定是我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的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对于构建我国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该协定也是中澳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协定生效后,将为深化中澳双边经贸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为充实中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内容。
  
  今年3月,中国与格鲁吉亚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并在半年时间内高效完成,结论积极。12月10日,双方签署启动谈判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格鲁吉亚是中国在外高加索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中国是格鲁吉亚第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四是积极应对世贸成员对我国的政策关注。
  
  2015年以来,中国向世贸组织提交了数量限制通报(2010-2014年)、国营贸易通报(2003-2014年)、补贴通报(2009-2014年中央政策部分),全年向世贸组织通报464项贸易政策。特别是完成并提交若干迟滞通报,并首次跻身部分重要通报更新最及时成员之列,受到世贸成员广泛欢迎。商务部还联合法制办报请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与贸易相关部门规章翻译工作的通知》,为更好履行世贸义务创造制度条件。

  与此同时,商务部贸易政策合规工作顺利推进,提升与世贸规则相符性,有利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17个省发布合规工作落实办法,开展两期全国培训,编写《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手册(试行)》,提高了各部门合规评估工作能力。2015年迄今完成670项政策合规评估,妥善处理其他世贸成员提出的多项合规关注。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