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积极开展扩大消费专项行动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增活力,以创新强动力,围绕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消费需求,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开展扩消费专项行动,服务稳增长工作大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内贸流通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需求潜力,推动消费全面升级,牵头制定实施了《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商秩发〔2016〕427号)。“专项行动”为期两年,部署了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和优化消费环境等4个方面13项工作任务。“专项行动”通过汇聚政府部门合力,重拳出击,集中整治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秩序问题,解决一批制约消费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组织得力,行动坚决,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围绕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目标,制定《2016年规范市场秩序工作要点》,指导全国市场秩序工作有序开展。为推进统一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研究修订打破地区封锁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法规实施状况评估,探索建立统一市场评价指标体系。针对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协调机制牵头作用,开展集中整治。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关系,加强日常监管,处理举报投诉,有效缓解零供矛盾。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范资金风险。

  推进商务执法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围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联合中央编办在北京、忻州等10个城市开展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重点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拍卖、典当、商业特许经营、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6大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了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和跨地区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召开了全国商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会议,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总结部署。目前,各地积极推动改革,梳理职能,完善队伍,初步构建了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边界清晰、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深化商务诚信建设,促进信用消费。商务部会同财政部、质检总局连续两年支持8省市开展试点,建立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服务标准,实现政府信息和市场信息交互共享,形成政府和市场共同发挥作用的信用激励和惩戒机制。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7个部门和80家行业组织,以“诚信促消费”为主题,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首次举办“诚信网络展”和“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商业保理行业发展迅速,为近10万家中小企业缓解了融资困难。行业信用建设成效显著,224家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参与了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累计评出A级以上信用企业2万余家,在推动行业自律、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施重要产品追溯,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召开全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推动追溯体系建设从分散的部门探索试点走向集中的统筹规划和示范引领。同时,还将追溯体系建设纳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法规制度,发动行业协会开展“共建追溯体系,服务放心消费”倡议活动,推动追溯体系建设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政府监管与社会共治相结合转变。

  肉类、蔬菜、中药材、酒类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商务部已累计支持58个城市开展肉菜流通追溯试点,18个省(市)开展中药材流通追溯试点,8家企业开展酒类流通追溯试点。会同财政部支持山东、上海、宁夏、厦门等地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工作,鼓励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模式创新,助力消费转型升级。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1.5万家企业建成追溯体系,覆盖30多万户经营商户,中央平台累计汇总追溯数据近32亿条,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国、连接城乡的追溯网络。

  加强重点领域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认真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任务,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发布《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引领“十三五”时期药品流通行业发展。印发《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设指引》,初步建成6家集初加工包装、仓储运输、质量检验、追溯管理、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中心,中药材流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坚持规范管理与鼓励发展并重引领直销行业稳步发展。通过变产品审批为备案管理,下放产品和培训员备案权限等改革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减轻企业负担;扩大直销产品范围,优化产品结构,激发消费潜力;发布《2015年直销行业发展报告》,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展示行业经营成效。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直销销售额增长60%,年平均增长9.7%。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