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三十三】 务实推进合作共赢的中阿经贸合作关系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框架下,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克服地区局势动荡带来的困难,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阿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沙特、埃及、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和海合会秘书处,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为中阿经贸合作指明方向,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新格局逐渐显现。

  我继续保持阿拉伯国家主要贸易伙伴的地位。2016年,中阿贸易总额1711.4亿美元。其中,我对阿出口额1008.4亿美元,我自阿进口额703.0亿美元,我继续成为沙特、埃及、伊拉克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阿仍是我进口原油主要来源地,全年我自阿进口原油1.5亿吨,同比增长3.7%,占我进口原油总量的40.5%。

  在阿承包工程合作业务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我企业在阿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03.7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占我在全球新签合同总额的16.%,比2015年底提高2.9个百分点。我企业在阿完成营业额3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我企业主动参与项目投融资、开展运营一体化合作的意愿不断提升,对各类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逐步提高。

  对阿投资快速增长。2016年,我企业对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达11.5亿美元,同比增长74.9%。较同期我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总额增幅高出30.8个百分点。丝路基金在阿联酋清洁煤电厂项目参股7.4%,成为地区首例。继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之后,沙特、阿曼等国陆续与我探讨开展工业园区开发合作。由中资企业在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内投资开发的中国产业园已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对阿合作“1+2+3”格局初步成型。我与沙特、阿联酋、苏丹等国能源合作逐步深化。在沙特、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的电力、通讯、交通、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涌现,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重启并加快了节奏。我与沙特、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在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高新领域合作取得突破。

  中阿合作新思路、新模式不断涌现。在金融方面,多家中资银行参与当地项目融资,在阿发行债券,推广人民币业务,中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已启动注资工作。在高新技术方面,双方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云数据处理等合作项目开始落实。在物流方面,多家企业在地区国家开设网站和展厅,提供网络交易和物流分拨服务。在旅游等商贸服务方面,双方航线不断增多,摩洛哥、阿联酋等国放宽对我公民签证手续,商贸往来更加活跃。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继续突出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统领,不断创新合作思路,开拓对阿经贸合作新局面,充实和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