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中澳自贸协定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2月21日,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贾斯汀•布朗共同主持。双方就中澳自贸协定实施情况充分交换了意见,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双方重申将根据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论述,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并高度评价了自2015年12月20日生效以来中澳自贸协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肯定协定对加深两国经贸关系的积极作用。

  王受文副部长强调,中澳自贸协定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制和平台。协定实施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也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取得了积极效果。货物贸易方面,双方已经实施三次降税,效果初步显现。两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向澳出口的机电产品和玩具等商品质优价廉,取得了较快增长,其中,起重机增长123%,电动叉车增长71.5%,矿业机械零部件同比增长约58.1%,玩具增长35.7%,给澳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福利。

  服务贸易方面,协定进一步推动了双边航空、旅游、教育、金融等服务贸易的增长。中国多家航空公司等陆续开通或增加中澳之间的直航航线,澳大利亚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中国空运企业第二大远程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中国赴澳入境游客大幅增加,2016年为130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17.9%。中澳金融合作更加丰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澳开设新的分支机构,使中资企业海外融资更加便利。中澳自贸协定项下的假日工作签证受到中国年轻人的热烈欢迎,实施第一年,5000个年度指标全部用完。

  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对澳投资热情高涨。据初步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对澳直接投资36.8亿美元,比上年同比增长56.1%。中国对澳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大幅增长,增速超过中国整体对外投资增速,涵盖房地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和仓储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签署,2015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根据协定安排,双方每年召开协定联委会会议,总结协定实施情况,解决双方关注,推动协定实施,并确定双方下一步工作计划,指导未来工作。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