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3月31日至4月1日,商务部在京召开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分析形势,提高认识,部署内贸流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消费工作。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房爱卿、部长助理王炳南出席会议。

  钟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内贸流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务院印发一系列促进内贸流通改革创新的重要文件,召开会议部署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商务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12部门部署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近两年,内贸流通在推进改革、创新模式、促进消费和优化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14.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商贸流通业增加值达9.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2.9%;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创200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钟山强调,内贸流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做好内贸流通工作,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的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吸纳就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需要。

  钟山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以内贸流通扩消费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优商品、通商路、减商负、立商信”,促进消费需求扩大和消费升级,在扩消费稳增长方面再做新贡献。要践行商务为民理念,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等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再做新贡献。要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再做新贡献。

  钟山强调,全国商务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注意防控风险,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约150人出席会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