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旨论坛并发表演讲

5月28日上午,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旨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经合组织副秘书长基维涅米以及联合国贸发会、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主旨论坛。

房爱卿指出,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又提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新的方向。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以研发、营销、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越来越处于核心引领地位,甚至决定了全球价值链的布局和资本的流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的趋势增强。开放与合作,成为各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必然面对的共同话题。

房爱卿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对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中国市场吸纳了近十分之一的全球服务出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服务业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预计还将从全世界进口超过2.2万亿美元的服务。

房爱卿强调,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愿景出发,从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的深刻使命出发,共同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一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继续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重点推动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及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服务贸易和投资环境。二是进一步推动创新,通过创新发展理念、发展环境和发展方式,着力消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完善促进机制,挖掘政策潜力。三是进一步深化合作,既要深化区域层面的互利合作,携手各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又要加强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技术、文化、金融、服务外包等重点服务出口,还要强化规则层面的互信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服务贸易发展中的主渠道作用。

论坛开始前,房爱卿副部长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一道,巡视了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