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

7月3日,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展示2016年我国零售业发展情况,分析行业发展环境,指出行业存在问题,预判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零售业经营单位共有1811.91万个,同比增长5.2%。全年商品零售额近2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整体债务水平略有下降,企业利润规模小幅上涨,行业劳动效率小幅提高。便利店、购物中心、超市业态销售额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7.7%、7.4%和6.7%。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实体零售出现结构性回暖迹象。

《报告》表明,零售行业变革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商业网点发展不均衡、结构性过剩、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零售企业物流成本、租金成本、人工成本上涨压力较大,数据驱动经营决策的发展格局尚未形成,零售市场公平秩序有待进一步优化,传统零售商业模式创新转型亟待加强。

《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出现明显好转,政策日益完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更加普遍,居民消费需求深刻变化,催生零售行业新供给新模式。尤其是《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的出台,为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指明了方向,营造了良好环境。2017年,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融合、社交化场景化多元消费场景、多业态协同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供应链体系智能高效等特征将日益明显。

综合《报告》来看,2017年零售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将不断提升。

2016年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pdf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