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砥砺奋进的五年”综述稿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排名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服务贸易正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引擎。

一、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开展的主要工作

按照商务部党组统一部署,推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居民生活服务业3个专项工作“十三五”规划实施,着力推动服务外包、技术贸易、文化贸易、展览业、生活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实现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一是健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2015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任召集人,商务部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分别任副召集人,国务院3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加强了对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工作统筹和政策协调,有力推动了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二是加快服务贸易制度创新。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等15个省市(区域)(以下称试点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方面先行先试,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各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探索与服务贸易相适应的监管体制、积极培育服务新业态、探索服务业双向开放路径,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累经验。201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新增青岛等10个城市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进一步发挥示范城市在产业集聚和创新引领中的带动作用。

三是完善服务贸易支持政策。2014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强化了服务贸易顶层设计。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服务贸易及其重点领域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战略布局、保障措施等;印发《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鼓励进口服务目录》和《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加强对服务进出口重点领域的支持引导,为出台和落实支持政策提供依据。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逐步建立服务贸易促进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财税、金融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服务贸易便利化取得成效。

四是拓展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办好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京交会为龙头的服务贸易综合展会平台影响力增强。充分发挥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等专业类展会交易平台的促进作用。引导和推动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公共智库和新闻媒体加大对服务贸易的促进、服务和宣传力度。

五是深化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积极与主要服务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具有独特产业优势国家建立服务贸易合作机制。截至目前,中国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与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8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促进机制。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发包国家或地区达201个,比2012年增加12个。同时,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开展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利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合组织峰会等平台,推动多边务实合作。

六是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管理信息系统”,促进服务贸易业务系统的整合,推进与外汇、税务、海关等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推动逐步实现统计监测分析、政策支持保障、服务贸易公共服务等功能。建立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联系制度,推进服务贸易企业数据直报工作,将服务贸易统计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提高服务进出口(BOP)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细分性和全面性,首次发布附属机构服务贸易(FATS)统计数据,开展留学、境外就医等重点服务贸易领域的抽样调查。

二、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是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2012-2016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9.6%(以人民币计价,下同),高于同期货物贸易9.7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2.3%,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4%。2016年,服务进出口43726.6亿元,服务贸易世界排名上升至第2位。其中,服务出口13853.3亿元,服务进口29873.3亿元。服务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我国服务进出口全球占比、服务进口全球占比实现“三提升”,2016年分别增至15.1%、7%、9.7%,比2012年分别提高4.0、1.5和3.2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出口6950.9亿元,进口15920.5亿元。

试点地区和示范城市的集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2016年,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贸易增速普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占比超过一半。2017年上半年,试点地区实现服务进出口11925.3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国服务进出口的52.1%。其中,出口4041.5亿元,同比增长6.3%;进口7883.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2-2016年,我国服务外包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从3868.3亿元增至10213.3亿元人民币,合同执行金额从2939.7亿元增至7385.3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7.5%和25.9%;其中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从2768亿元增至6608.3亿元,合同执行金额从2123.5亿元增至4884.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4.3%和23.2%。2016年,服务外包合同额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由21个增至31个,全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4563.7亿元,占全国的93.4%,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二是服务贸易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2012-2016年,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年均分别增长8.9%和16.6%。维护和维修服务、广告服务、金融服务成为服务出口新亮点,2016年同比增长分别达44%、38%和36%。

2017年上半年,新兴领域服务出口累计3451.9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整体出口增速4.5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比重为49.6%,较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为新兴服务出口前两大行业,分别实现出口1031.1亿元和962.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9%和13.3%,分别高于整体服务出口增速1.3和7.7个百分点。高附加值服务贸易的迅猛增长,延伸了参与国际分工的价值链条,有效提高了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技术、文化、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服务、金融等新兴领域优势逐步积累、发展加快。

三是服务贸易成为创造和吸纳社会就业的新渠道。服务贸易对拉动大学生就业贡献十分显著。2012-2016年,我国服务外包带动就业人数从429.6万人增至855.7万人,增长了99.5%;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从业人员从291万人增至551.3万人,增长了89.5%。服务外包新增大学毕业生(含大专)数量从2012年的67.8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79.7万人,占当年新增大学毕业生(含大专)总数的比重基本保持在10%左右(2012年为9.97%,2016年为10.4%),服务外包成为我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

四是服务贸易对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2012-2016年,中国累计从世界进口13万亿元的服务,占同期全球服务出口的8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服务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未来五年,预计还将从全世界进口超过15万亿元的服务,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内需的不断扩大和升级为世界服务贸易提供了新的广阔市场。服务业对外投资的持续增长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技术出口和引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增添新的动能。中华传统医药服务走向海外,为各国人民身心健康带来新的福祉。文化贸易传播中国元素,传承国际友谊,为各国民心相通架起了新的桥梁。

五是服务贸易发展呈现新亮点。文化贸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7561.3亿元。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5855亿元,实现顺差4553.5亿元;核心文化服务进出口1706.3亿元,同比增长20.6%。文化贸易结构明显优化,核心技术和标准出口比例大幅提高,文化贸易已成为传播中国价值观、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中医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我国境内的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和企业年接诊外籍患者20万人左右,接受住院约2万人次,营业收入近10亿元人民币;超过60家中医药机构和企业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药研究中心等,年接诊当地居民超过20万人次,收入超过41.6亿元。中医药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诊疗人数逐年增加,效益持续增长。

展览业市场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持续向好,发展新动能逐步积聚。2016年在专业展览场馆举办各类展会5558个,总展览面积接近一亿平方米,分别比2012年增长106%和35%。大型展会数量增多,平均单体展览规模持续提升,2016年全国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览会达100个,比2012年增长41%。目前,中国展会举办规模和可供展览室内面积均居世界首位。2016年,会展经济直接产值近5000亿元,比2012年增长43%。展会平均利润率为19%,比2014年提升1个百分点。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布局逐步加强。2014-2016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数量的复合增长率为30%,占全部境外参展商的比重从2014年的7%增长至2016年的9%。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