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六】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显成效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商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从严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宣讲,部党组书记作辅导,党组同志深入分管单位解读,组织司处级党员干部脱产轮训,举办演讲比赛、朗读会,开展青年系列教育。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简报、短信、微博、微信等推动宣传交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新思想指导商务实践。部党组坚持学在前、作表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找准商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职责定位,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商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提出建设经贸强国目标和商务改革发展六方面主要任务、八大行动计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商务工作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

从严抓履责 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强化责任主体。部党组“约法六章”,明确管党治党责任主体,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各基层党组织对应夯实责任框架,把责任压到基层、落到个人。确立工作重点。党组研究出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制定工作要点,明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构想和实施路径。对60个直属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检查评估,检验管党治党成效。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确立商务部五大板块总体框架工作,把党建摆在首位。及时修订《商务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增强党建工作合力。

从严抓教育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深悟透。部党组以上率下,中心组集体学习23次,确立商务发展方向思路。“七一”前,钟山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蒋成华、“挂职村干部”刘艳应邀与党组书记同台作党课交流,诠释对合格党员的理解和实践。抓在经常。学习党章、践行党章,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切实把党员标准立起来、党组织形象树起来。坚持每日发送学习短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微党课”,办好“e新商务”公众号,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以学促做。党组带头以商务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查摆党建、业务和精准扶贫中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推动解决。选树正面典型,1名干部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6个集体分别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从严抓纪律 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就是形象,商务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检查,抓常抓细抓长,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成风化俗。严抓纪律教育。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点,深入基层开展廉政教育,把招呼打到、把纪律讲明。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情通气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震慑警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从严抓群团 切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全面履行群团组织职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群众冷暖放心头,慰问困难党员、职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党建工作支持脱贫攻坚,把党的工作往深处做,往实处做,往党员干部心里做。创新方式呈亮点。举办职工歌咏大会,1000多人以各种艺术形式献歌十九大,抒发对党的无比热爱。5000多人参加“丝路文明,商务同行”健步走,以实地健步走为主要形式,结合在线虚拟线路竞赛,培养职工锻炼习惯,总里程达3.5万公里。“商务青年讲堂”、“根在基层”调研实践、“青年活动矩阵”等一批青年学习实践载体,受到广大青年干部热烈欢迎,成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新阵地。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强烈的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