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取得新成效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在济南市、浦东新区等12个地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汪洋副总理就综合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主持召开综合试点中期汇报交流会议,充分肯定试点工作成效。2017年10月,商务部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向全国复制推广综合试点首批24条典型经验和模式。

12个试点地区在形成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探索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探索,不断形成各具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力地支持了地区经济发展和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

一是体制机制创新有序推进。各试点地区在简政放权、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府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多领域、多维度的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多点推进。浦东新区推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六个双”模式,济南市创新加工贸易核销管理模式,南昌市建立产业发展五大机制,防城港推出六大改革推进沿边开放,武汉城市圈15个审批职能部门实现“一套数据”共享。漳州市创新“即报即放”出口食品检验检疫方式,通过实践平均减少8-10天,降低企业成本超过5000万元。

二是开放型经济水平稳步提升。各试点地区多措并举,加快建立起质量效益导向型的外贸促进体系,推进形成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外贸取得了较快增长,外商投资实现了稳中有进的目标,对外投资保持了健康有序发展的势头。2017年,防城港市进出口同比增长32.4%,浦东新区、南昌市外贸出口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西咸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84.1%。在规模和水平扩大的同时,各试点地区开放型经济的和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两江新区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条,推动生产制造环节向物流中心、维修中心、结算中心等高端环节延伸;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出台鼓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的实施意见;唐山推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程,已建成水产品、板栗、竹木草等四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三是开放发展布局逐步优化。各试点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形成各具特色的开放高地。浦东新区凭借对外开放前沿优势,加快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在“证照分离”、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果。漳州市加快推进“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发展,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东莞市推动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模式创新,摸索出“便捷登记、审批提速和协同监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为港澳资本投资提供无障碍服务;大连金普新区聚焦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积极建立面向日韩、辐射东北的现代化园区综合服务复合体;西咸新区立足向西开放桥头堡,依托特色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合力改革探索不断增强。各相关部门和各试点地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共同推进各项试点任务。从中央层面看,五部委联合发文,出台了支持试点探索的13项政策。从省级层面看,各地区相关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加大对综合试点的支持力度。河北省商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落实相关支持政策的具体办法。各试点地区也积极作为,主动和相关部门对接,形成了共同推进改革探索的合力。漳州市主动和省级部门对接,梳理了需要省级部门和中央部委支持的事项,取得了一批政策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这对构建和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指导推进相关工作,与各试点地区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