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努力为商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稳步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推动完善商务法律体系。一是秉持“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规范外资管理”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进《外国投资法》立法工作;出台《关于修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出口管制立法取得重大进展,先后两次就立法草案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上网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法律草案。三是积极配合《电子商务法》《商品流通法》立法审议,颁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推动《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经营者集中审查办法》修订工作。

深入推进商务依法行政。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起草《商务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商务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启动修订《商务部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试行)》。二是全年处理行政诉讼案件18件,行政复议案件37件,民事诉讼案件2件,行政赔偿案件3件,反垄断行政处罚案件12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三是认真部署“放管服”改革涉及文件的清理工作,废止、修改部门规章共8部,整理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在我部网站发布

妥善处理贸易投资争端。一是积极应对和处理世贸争端。2017年在世贸争端程序中处理起诉案件7起,被诉案件7起,其中重点做好我诉欧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积极推动诉美贸易救济系列案件,在诉美反倾销措施案(DS471)和诉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案(DS492)中取得重大胜利。中国已成为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实捍卫者。二是积极探索应对国际投资争端。2017年涉我投资争端延续上升势头。2017年3月,仲裁庭就韩国安城公司诉中国政府投资仲裁案发布裁决,全面驳回安城公司仲裁请求,这标志着我国在首个进入仲裁阶段的国际投资争端中取得胜诉。

提升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稳步推进与重点国家的投资协定谈判。全年举行中欧投资协定4轮正式谈判、2次会间会、2次小范围磋商及4次电话会,在部分文本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初,举行了中美投资协定第34轮谈判。二是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协定项下投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等议题谈判,助力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三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举行了3轮谈判,3次技术层磋商。四是深度参与联合国贸法会、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有关贸易投资规则制定,为国际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与国际发展法律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合作、人才交流。五是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多双边交流合作。

2018年,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奋斗目标和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新时代商务法律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妥善处理贸易投资争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开启新时代商务法律工作新征程!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