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10月26日,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论坛并致辞。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商务部部长钟山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陪同出席并致辞。

钟山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开展务实合作迎来新契机。习近平主席与安倍晋三首相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双方签署中日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中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将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为两国和第三方带来机遇,为促进本地区繁荣和世界经济稳定作出新贡献。

钟山就中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开放共赢合作模式。遵循“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互信互利”原则,探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优先区域和重点领域。二是实施贸易畅通政策举措。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企业到东道国开展贸易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三是建立长效支持促进机制。发挥两国经济团体和贸促机构作用,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和培训机制,通过组织洽谈会、交易会和联合出展,为两国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世耕弘成表示,日中经贸关系正处于由竞争向合作转型的重要时期,本次论坛将成为日中经济合作发展的新起点。今后愿同中方一道,共同推动符合国际标准、高质量的合作项目,并就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等有合作潜力的项目进行探讨。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发展改革委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外务省共同主办,为两国政府和民间就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展交流搭建平台。来自中日两国政府、经济团体、企业代表1000多人出席了论坛,双方在交通物流、能源环保、产业升级和金融支持、地区开发4个分论坛上开展专题讨论,推动企业间务实合作与项目对接。论坛期间,双方共签署52项合作协议,包括基础设施、金融、物流、信息技术等广泛领域。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签约项目.pdf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