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一】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商务部大力推动绿色流通,促进绿色消费,积极推动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共创建了72家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目前看,绿色商场示范作用正在不断增强,逐渐成为进一步促进零售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工作平台。

(一)服务民生,创造绿色购物环境。绿色商场创建单位普遍设立了绿色产品专区或专柜,为消费者购买绿色产品提供方便;同时,普遍开展了门店节能改造,采用节能空调、变频扶梯等设施设备,提供环保购物袋,为消费者创造绿色环保的购物环境。江苏省还通过政企联动,在绿色商场创建活动中协调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举措,将创建绿色商场与服务民生工程紧密结合,政策叠加效应明显。

(二)适应绿色消费需求和趋势。绿色商场在助力消费升级、促进和扩大绿色循环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对供应商开展严格进场审核,强化供应链管理,提高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要求,加强源头管控,保障消费者放心消费、绿色消费,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绿色产品促销活动,顺应人民对于绿色消费的要求。部分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反映,企业开展绿色消费促销活动以来,成效初步显现,预计实现销售额将同比超过10%。此外,部分绿色商场将促进绿色消费与商务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三)引领流通业绿色发展。据统计,2018年1-11月,2016-2017年创建的85家绿色商场实现销售额1138.82亿元,同比增长5.06%,用电量同比下降6.37%,绿色商场对提高流通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引导绿色消费和生活方式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同时,绿色商场创建活动也带动了流通企业绿色发展。例如,部分企业建立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场内商户实现能耗的实时计量监控,对入驻商户提出明确要求,并以协议形式进行约束。有的绿色商场创建单位与有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协议,对各类废弃物进行分类回收,并通过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回收消费积分奖励、设立自动回收装置等措施,将垃圾回收便利化。

(四)宣传绿色循环消费理念。绿色商场创建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 85家绿色商场开展了以“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发布“绿色商场减塑”的倡议,发挥绿色商场示范作用。许多企业利用墙报、宣传画廊、电子屏幕、宣传画册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向消费者的宣传活动,并与场内促销活动进行衔接,营造了绿色循环消费的良好氛围。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