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积极作为 优化商务发展政策环境

2018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不断优化商务发展环境,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商务扶贫工作。商务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将商务扶贫列为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之一,制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充分利用贯通城乡、联通内外的特点,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商务扶贫。打开销路促脱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新增238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8.6%,前三季度,纳入综合示范的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101亿元,增速高出全国31.5个百分点。产销对接活动在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72亿元。增长就业促脱贫。家政扶贫带动就业10万人,对外劳务扶贫在外人员3.5万人。发展产业促脱贫。三届广交会为贫困地区企业减免展位费,累计成交约60亿元。组织跨国公司“西部行”,加强国际减贫合作。对口帮扶促脱贫。定点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广安、仪陇先后高质量脱贫摘帽。城步成为联合国驻华系统第一个协议支持的国家级贫困县。

包容审慎,稳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环境。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牵头出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监管方案,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明确过渡期后按个人物品监管原则,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厘清跨境电商企业、平台、消费者、境内服务商等各参与主体责任,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将政策适用范围由15个城市扩大至37个,推动将单次购买限值由2000和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购买限值由2万元提高至2.6万元,新增63种清单商品,加大对新业态支持力度。2018年1-10月,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金额672亿元,同比增长53.7%。

协调联动,优化外贸发展政策环境。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协调有关部门快速行动、狠抓落实,为外贸发展营造更优政策环境。退税政策进一步完善。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退税率水平,退税率档次由7档简并为5档,退税办理时间由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在国务院税则委机制下,配合出台两轮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大幅降低汽车、药品、日用消费品等关税,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小微企业办理信用保险更加便利,保单融资规模不断扩大。

严字当头,营造规范廉洁工作环境。商务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严守财经纪律红线,为商务发展筑牢廉政防线。严把预算编制关。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科学性,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预算调整事项。严把财务审核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资金支出审核,确保各项财务制度落实,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矩花钱”。严把绩效评价关。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扩大评价范围,以绩效评价结果促进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严把审计监督关。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强审计结果通报,切实抓好审计整改,以审计促规范促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商务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