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四】再接再厉,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两个大局”,深入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扩大和深化中欧经贸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运筹,做好高访及相关配套活动。

2018年,中欧高层互访频繁,为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政治动力。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保加利亚、德国、荷兰和比利时,赴欧盟出席第十二届亚欧会议,并与欧盟领导人在京共同主持召开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胡春华副总理两次访问法国,并主持召开第六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刘鹤副总理访德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并与欧盟领导人在京共同主持召开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德国、法国、英国、奥地利、塞尔维亚、捷克、立陶宛、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别官员访华。商务部筹办了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经贸论坛、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对接会等经贸配套活动,并与部分国家政府相关部门签署服务贸易合作和中小企业合作等文件,保障高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高度重视,推动欧洲国家企业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商务部大力做欧洲国家工作,先后两次派团赴欧路演,宣介进博会。欧洲国家政府积极参与,设立了18个欧洲国家馆,34个国家派出56位副部级及以上官员参会,其中包括9位正副国级官员。欧洲企业参展数量多,展品种类齐全,成为进博会的一大亮点。设计的中外元首巡馆路线效果好,讲解精彩、广受赞誉。进博会期间,商务部还组织了丰富的配套经贸活动,包括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会议、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会议、中国—北欧经贸论坛等,为进博会增色添彩。

三、积极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继续落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工作,推动中欧间贸易畅通建设,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丰富“16+1合作”经贸内容,成功举办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配套经贸论坛、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等,不断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另外,还积极推动中欧第三方市场合作,分别与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签署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拓展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四、创新形式,提升企业和地方对欧合作水平。

不断完善和创新联(混)委会机制,全年共与欧方相关部门召开14次双边经贸联(混)委会会议,推动解决双方重大经贸关注,不断提升联委会效能和影响力。大力推进“二轨”对话,高度重视企业家委员会、经济顾问委员会等机制作用,为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创造平台。积极推动中欧地方合作,支持地方对欧合作产业园区,不断推进中德、中英等地方经贸合作交流机制。

五、稳扎稳打,推进经贸领域对话谈判。

中欧双方成立世贸改革联合工作组并召开2次正式会议,已向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提交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年内双方举行了3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交换清单出价,推动谈判进入新阶段;年内双方举行了5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正妥善处理谈判剩余问题,协定的达成将有助于扩大中欧农产品贸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商务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商务部党组制定的“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八大行动计划”,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开拓对欧经贸工作新格局。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