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日常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六】北京峰会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2018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契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

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和引领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谋划了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绘制了中非合作宏伟蓝图。本次峰会规模空前,规格空前,举世瞩目,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同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与会,包括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等,出席峰会的非方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均创下历次中非峰会的记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宣布,未来三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愿同非洲国家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成为峰会务实成果的最大亮点,为下一阶段中非共同发展规划了具体路径。

二、高层互访指明合作方向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4国,同各国领导人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在双多边场合系统阐释中国对非政策,凝聚起中非友好团结的更大共识,汇聚起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强动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访问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刚果(布)、乌干达、肯尼亚、埃及等国。南非、津巴布韦、塞拉利昂、科特迪瓦、安哥拉、布基纳法索等多国元首先后访华。中非高层互访频繁,进一步巩固了中非传统友谊,深入对接了中非发展战略,有力推动了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实现新的发展。

三、中非贸易快速增长

2018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我主动扩大自非进口等因素拉动,中非贸易总体呈平衡快速的发展态势。1-10月,中非贸易额达168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我自非进口821亿美元,同比增长33%;我对非出口86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埃及、阿尔及利亚是我在非洲前五大贸易伙伴。对非贸易制度性安排稳步推进,并取得新的突破。我对原产于布基纳法索的97%税目产品实施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我与毛里求斯于9月结束自贸协定谈判,下一步双方将开始相关法律审核工作,为最终签署协定做好准备。

四、投资承包稳步推进

2018年1-10月,我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额为24.64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投资额24.63亿美元,同比增长4%,东非国家仍为我主要投资目的地。我在非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59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9%,完成营业额345亿美元。尼日利亚、埃及、刚果(金)、乌干达、赞比亚为我在非前五大承包工程市场。总投资5.8亿美元的巨石埃及公司二十万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成为我在海外最大及非洲唯一的玻璃纤维生产基地;由中方自主设计、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竣工投产,计划总投资5亿美元,将为当地直接或间接创造近3000个就业岗位;中国路桥承建的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正式通车,成为非洲最大的悬索桥。

五、新兴领域合作方兴未艾

金融领域,中非银行业合作稳步推进,亚投行5月与非洲开发银行签署备忘录,将共同资助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江苏省六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坦桑尼亚中华大盛银行已获得坦中央银行签发的经营牌照,成为“一带一路”首个非银行金融机构设立的海外商业银行。人民币“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总局已正式接受中国船舶使用人民币支付通航费;人民银行与尼日利亚签署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7200亿尼日利亚奈拉的本币互换协议。航空领域,我与刚果(布)签署民航运输协定;中航工业交付南非两架“小鹰”500飞机,标志着该机型首次作为教练机进军非洲。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宣布共同建立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并就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推介卢旅游资源、促进卢数字经济发展等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商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以落实中非“八大行动”为主线,不断推进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